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疑飛灰影響 健康問題多多 聯盟促體檢證分明 (22/12/2010)


【本報訊】政府雖然亡羊補牢,並掛保證九澳飛灰堆填區以後「無問題」,但之前三年不設防又如何?關注九澳堆填區有毒廢料聯盟 (下稱聯盟) 反映,近年單是他們當中已出現多宗鼻息肉、嚴重鼻敏感和皮膚病等個案,懷疑是受堆填區飛灰影響,促請當局為所有受事件影響者安排專業可信的體檢,證明他們的健康「無問題」。

環局調查無法反映過去

聯盟表明不承認環保局的調查報告。他們提出三個原因,其中包括:相關部門採集樣本前,堆填區已被水泥覆蓋,樣本不能反映過往三年間、空氣間飛灰飄揚的情況,而且,日前的採樣未有公開及公信監察,過程的公正性備受質疑。他們引述專家意見:「為受害人直接體檢身體,是最佳的檢測;環保局多翻藉詞推諉,未肯進行身體檢測,企圖掩飾問題。」

聯盟要求政府為工友、居民、老人、學生及職員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承擔及跟進責任」。他們提出,當局應「立即」為「飛灰高危影響的老人及兒童」、「患有嚴重鼻息肉、息肉、嚴重鼻敏感及經常性呼吸管道疾病的人員」、「曾於三年間懷孕的人員」進行體檢。
鮑思高慈青營代表、聯盟發言人施育助表示,近年有三位同事入院切除鼻息肉,也有很多同事到九澳工作後,出現嚴重鼻敏感等病徵,他們相信其健康已受飛灰影響。

員工感無助促體檢說分明

在一九九八年加入學生寄宿院舍「鳴道苑」,任職舍監的黃先生表示,十多年來沒有呼吸問題,但在二OO九年發現有鼻息肉,需要接受切除手術。近日,知道鄰近堆填區過去三年處理飛灰的情況,雖然,不肯定它們對人體的影響,但是,他感到擔心,並認為政府理應為該區的居民進行身體檢測。

在「鮑思高青年村」工作的活動導師林小姐說,她和很多同事過去數年不知何故,均出現嚴重的皮膚問題,如時常有暗瘡生長在顎骨和淋巴位置,而且體積較大。每天在九澳工作八小時的她又提到,剛巧在堆填區胡亂處理飛灰期間懷孕,「如果那些灰是有問題的,是有毒的,即是那些灰伴隨著我的胎兒成長。可能問題在日後 (呈現時) 會很大。我可以去哪裡追究、查問呢?其實,我都覺得有些無助。」她補充,孩子健康暫未見異常,但亦計劃自行帶他體檢。

早前,衛生局曾派員與校方等接觸,其後發出新聞稿指,堆填區作出改善後,已不存在對附近居民和學生的即時和嚴重的健康風險。施育助表示,派來的醫務人員曾建議他們蓋好水杯,吃飯時關上窗門,這令大家覺得,局方人員非常不專業,並難以信任他們提供的體檢,建議「應由可靠的醫療系統,及具相關專業的醫療顧問進行」。

外國報告證確影響健康

此外,聯盟又引用由英國綠色和平組織研究實驗室二OO一年發表,長達八十頁的「焚化爐對健康的影響 (譯名)」報告內容,「雖然現代化焚化爐所排放的煙氣中,某些化學物的含量會較低,但大量有毒的物質依然會被排放於大氣中及其殘餘物之內,例如煙灰及爐渣。」

該報告也列明:「沒有經過預處理的煙灰不得被填埋。」「對廢物焚化廠煙灰的處理是一個嚴肅的問題。按照某些規定,煙灰可被列有害廢物。實際上,因為煙灰中含有大量鉛和鎘,按義大利法律,它們被列為有毒廢物。」

工作人員最高危

報告也關注到:「負責操作、保養焚化爐的工人,以及那些參與收集、運送及棄置煙灰和排放物控制器殘餘物的人員,均最有可能接觸與焚化爐相關的有毒物質。」也列出焚化爐、相關堆填區如何影響工人、居民健康的數據,如患軟組織肉瘤比率增加、非淋巴肉芽瘤病增加等,施稱:「這些數字是環保局從來不告訴大家的。」

環保局稱理解九澳師生憂慮

△環保局發出新聞稿稱,十分關注九澳飛灰堆填區對附近環境及居民、師生、設施使用者的影響,亦深切理解他們的憂慮,會認真聆聽各方訴求。環保局重申,今年初開展的調查報告顯示,飛灰堆填區鄰近區域的土壤環境未受污染,當局將與受影響的區內人士密切聯繫,包括建立監察通報機制跟進情況,同時繼續與相關部門加強溝通,待堆填區的空氣和塵埃化驗評估結果出台後,將明確下一步跟進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