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始決醫學檢查 先作問卷調查 當局回應飛灰影響健康 (24/12/2010)

【特訊】就日前九澳區的關注聯盟所提出的多項寶貴建議,當局會認真聆聽及跟進。早前環境保護局已委託一間具規模的國際顧問公司在九澳區內進行採樣工作,化驗結果將交由國家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華南所﹞進行分析評價並提交報告,環境保護局並已邀請澳門、香港等地的相關專家學者成立獨立的評審小組,對該報告作出審查及論證,以確保報告的全面性和客觀性,並爭取於本月底完成;同時,環境保護局亦會對全澳的環保基建設施包括污水廠、焚化設施以及堆填區等進行全面的環境評估;未來,環境保護局計劃透過局方的網頁,定期公佈環保基建設施的相關監測數據,進一步增加資訊的透明度,讓公眾了解這些設施的運作情況。

至於有市民對華南所於本年初在九澳飛灰堆填區旁的山坡進行土壤採集工作的疑問,環境保護局須說明華南所當時是根據澳門的地理環境並參照國家的《環境監測分析方法》及《土壤元素的近代分析方法》,在全澳選定有代表性的地點並由該所技術人員親自進行土壤採集,其中一個選點位於九澳飛灰堆填區旁的山坡。按照華南所的分析結果,該土壤樣本中的二噁英濃度符合多個已發展國家的相關標準,而重金屬濃度符合中國《土壤環境質量標準》(GB 15618-1995) 中的三級標準,反映飛灰堆填區鄰近區域的土壤質量基本上對植物和環境不造成危害和污染,而所謂的三級標準是為保障農林業生產和植物正常生長的土壤限值要求。

至於對區內人士健康的關注,衛生局表示,各地區的垃圾組成都不盡相同,使焚化產生的飛灰成份多樣和複雜,而每種成份對健康造成的影響亦有所不同,若要進行相關的身體健康檢測將具有高度的複雜性,故此,需要環境監察報告的結果才可有效地進行針對性檢測。而衛生局在日內會對這些人士進行問卷調查,以進一步了解其身體健康情況及環境暴露的相關資料,並根據環境監測報告及問卷調查結果,對可能受影響人士根據風險高低有序地安排醫學檢查。衛生局強調,理解區內有關人士的憂慮,必定以保障居民健康作為最重要的前提來開展跟進工作,包括長期的追蹤工作,現階段懷疑因接觸飛灰而出現健康問題的巿民可到衛生中心進行檢查。未來局方將繼續聽取各方意見並保持與區內人士密切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