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黃艷梅:時間可證明‧事實勝雄辯 黑衛美沙酮服務不退讓 (09/12/2010)

【本報訊】政府與堵路抗議反對黑沙環衛生中心開設美沙酮服務五百居民街頭對話後,無意改變初衷,社工局代副局長黃豔梅直言「事實勝於雄辯」,冀民眾給時間讓政府證明這並無問題,先讓服務站設立。

時間會證明居民憂慮多餘

昨出席公開場合的黃豔梅回應事件,稱政府已經好清楚了解到居民的意見與訴求,也非常明白他們的憂慮,接下來當局會繼續加強溝通和宣傳推廣工作,期望居民多點包容予這些有需要美沙酮服務的市民及其家庭。她亦特意呼籲:「希望有意見的市民,給點時間給政府證明,我相信,事實勝於雄辯!」似乎無意考慮居民之呼聲另覓地點設美沙酮服務。談及「區區美沙酮」計劃,黃豔梅解釋,這是「聽了好多意見」而得出來的,目前最理想的一個方案,就是設置在衛生中心及醫療機構裡面,至於具體那間衛生中心再設立,就視乎其具備相應條件與否,當中黑沙環衛生中心是最有條件。因為增設有關服務所需地方不多,重要是能配置一套連線各服務站點的統籌發放美沙酮系統,這方面需要與衛生局協作去準備,故其他的未有時間表。

服美沙酮者如糖尿病患

原職為防治藥物依賴廳長黃豔梅,把服用美沙酮者比喻為糖尿病患者,「美沙酮就好似你糖尿病,每日都要食(或注射)胰島素,是一個病人。他服用後就可返回去工作,或者返回到家庭去。」她再次希望大眾明白,社工局會按計劃去執行,但會與衛生局增加協商,若有進一步消息會向大眾公布。

社工局與居民交換意見 

△近日接獲廣福安花園管理委員會就美沙酮服務設點向多個部門提出意見,社工局已於12月2日覆函該管委會,並於12月6日由社工局黃艷梅代副局長接見該管委會周麗真主席及相關委員等共7名人士。會議中由防治藥物依賴廳韓衛代廳長詳細講解美沙酮治療工作,尤其美沙酮服務對整體澳門居民的社會效益、治安改善、服藥者個人及家庭功能的提升等。居民組織亦表達了對服務設置的擔憂。

社工局承諾會透過多項宣傳推廣工作令居民理解,增加大眾對服務的接納度及減低對戒毒病人的疑慮,以達到社會共融的作用。廣福安花園管委會代表認同戒毒工作對本澳的重要性,認為政府有必要繼續開展戒毒服務,以協助有需要的人士,但對於服務設點的問題,則認為不應設置在黑沙環區,要求政府考慮將服務設置在山頂醫院內,社工局表示會反映有關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