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民意在這裡聽到…… (21/12/2010)

【本報訊】今次回歸遊行是近年人數最多的一次,有逾一千人參加,老、中青、小朋友都齊齊出動,各自為各自之目的企出來,發聲表達訴求。

首上街 社會越來越不公

不用太擔憂生活的侯女士,眼見社會越來越不公平,政府表現越來越差,決定獻出「第一次」,上街遊行。戴著熊貓面具的她表示,現時商人當政,政府與財團的利益千絲萬縷,才造成不公的情況越來越「離譜」,貧富差距日益嚴重,「越有的就越有,越冇的就越冇,現在真係好多人都生活好困難!」

侯女士認為,澳門才五十多萬人口,要管理好其實好容易,但政府卻辦不到,公屋、醫院多年建不起來。現時當局稅收如斯多,但錢用在何處?「就算唔派錢,無問題,可以將錢用在有需要的地方,但唔係搞咩顧問費,全部顧問公司都係佢地啲人,全部用曬係顧問費、乜費物費,咩顧問費又幾千萬,根本不是用在小市民身上!」

「公務員加人工,有咩理由追加幾年的人工?」她坦言,自己家人也有做公務員的,但政府做法實看不過去,「個社會要公平啲,少啲私心」,直言在商人當政下無可能會公平的,更反問記者「你唔覺得係好唔公平咩?」

爭普選 改變唯政制改革

繼五一青年遊行後,再一次上街的黃同學謂,今次主要是為政制改革而來,表示現時政府、立法會內,有太多商人、社團利益人在其中,無視市民最基本的利益需要,導致如房價高企等許多問題出現,故此,刻下最需要改變的,就是澳門政制。

黃同學認為,第一步應是做好教育,讓市民真正認識到政治,以免重蹈賄選、商人議員當道之覆轍,在公民教育完善後,逐步將官委和間選議席廢除,再向立會全面普選和行政長官普選的方向邁進。

濫輸勞 政府橫行霸道

建築工人譚先生說,外勞泛濫嚴重影響本地工人就業,「我們想找份工做下,報名就報得多,年年報名,年年得個白頭髮等」,入職變成「華人與狗,不得內進」情況,地盤不請本地人,只請外勞。

他直斥,政府做法猖狂、橫行霸道,出賣澳門市民利益,更補充:「點解十一年年都有人遊行,年年都有人抗議?就是澳門政府貪官污吏、官商勾結、剝削市民。」

無訴求 遊行當行街

有帶同兒子參與的父親話,「遊行是公民責任,是我們可以行使的權利,我成日都遊行架啦!」認為上街不一定要有訴求,行一行也可以。他笑言自己沒什麼要表達,「當同個仔行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