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堆填區飛灰亂象已三年 雷鳴道要求為師生體檢 (09/12/2010)

【本報訊】上月下旬,傳媒爆出九澳堆填區毒灰橫飛後,環保局迅速作出多項「補救」措施,或許希望事件猶如「灰飛煙滅」,告一段落。然而,與堆填區相距少於七百公尺的學校要求政府公開交代過去三年的堆填區亂象對人體造成甚麼影響,並提供資源讓師生進行身體檢查,甚至治療。此外,校方要求當局建立嚴密的監測系統,確保堆填區的有害物質沒有外漏的可能,以保證善後處理百份百安全。

校方求建監測系統確保有害物質沒外洩

過去數年,營運商在堆填區傾倒未經固化的、從垃圾焚化爐尾氣清除出來的灰燼時,不單容許灰燼四散飄揚,更讓灰燼長期暴露在堆填區的表面,無遮無掩,東風一起,便被吹向鄰近的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校監楊祖羅神父堅稱:「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設堆填區未諮詢校方

楊祖羅指出,直至新聞報道把飛灰問題曝光,校方之前不知道區內設有堆填區。該區的學校開辦已有二十多年,然而,當局數年前計劃設立堆填區前,校方沒有接到任何諮詢。楊稱:「究竟在設立堆填區前,有否進行獨立的環境評估?由誰進行?如何進行?當局應向社會回應上述問題,並公佈相關報告。」

身為三間機構負責人的楊祖羅表示:「當局明明知道附近有兩間學校、一間青年營舍、一間安老院、一間康復中心,卻對堆填區的安全問題不聞不理,這是要追究責任的。若有人由於堆填區的有毒物質而身體出現問題,誰要作出補償?誰要負上責任?若需要接受治療,誰會提供資源?因為,一切是由人為失當所引起的。」

環保局為何現在才作補救

「我感覺環保局未能有效地監管堆填區的運作。」楊祖羅稱:「對有害物質的處理,必要監管嚴謹,監管不力代表著環保局對人身安全意識薄弱。」對於環保局責成營運商在數天內完成「補救」措施,以帆布遮蔽堆填物等,他問:「為何環保局現在才提出要求,而不是在其成立時立即採取行動?這是令我們感到憤怒的。」

楊祖羅要求政府直接向過去、現在堆填區附近的居民、學生、家長等公開交待過去三年發生甚麼,造成甚麼影響,現在如何運作,未來有何措施確保安全。另外,政府應向近年在堆填區附近的師生等提供資源,讓他們自行到獨立於政府架構的、較可信的專業機構接受身體檢查。

堆填區缺排水排污設施

按楊祖羅所知,肉眼可見的飛灰固然危害健康,但更大的傷害是肉眼看不見的、很微細的飛灰「顆粒」,若長期吸入,便累積在體內,對呼吸系統做成傷害。另外,飛灰對兒童、病弱者及長者的影響是更大的。他也擔心九澳山頭的植物表面時常沾上飛灰,當它們被雨水沖進泥土,可能已對周邊的自然環境造成破壞。此外,參照其他地區的經驗,堆填區應設有排水及污水處理系統,然而,直至現在,他仍未聽過九澳堆填區附有相關設施。

我們要求零風險!

位於九澳的兩間學校合共有二百名學生 (當中包括寄宿生),每年有數千名青年在營舍活動。楊祖羅引述,環保局表示,「優化後」的處理可減低散發有毒物質的可能性。楊稱:「我們不接受減低可能性的說法,我們要零風險。」他要求,若當局未能證實現時的處理手法是絕對安全,應該立即暫停有危險性的堆填工作。

早前,該校與環保局進行會議,該局承諾未來不會再有未經固化的物質於堆填區以任何形式的傾倒。楊祖羅說:「當局稱現時將灰燼以雙層膠袋密封,但我們憂心膠袋因意外或日子久遠會穿破」,「我們希望環保局能兌現承諾。」

「環保局有否監測該區的空氣?」楊祖羅得到的答案是「沒有」。他指出,堆填區飛灰問題被揭發前,附近水泥廠產生的水泥塵已對師生做成困擾:「到現在才意識到,近年增多的塵垢可能不是水泥塵那麼簡單」。校方要求環保局對該區進行空氣監測,並每日公布相關數據。

環保局被動回應

楊祖羅指出,傳媒把堆填區的問題曝光後,環保局未有主動聯絡,直至校方致函查詢後,才作出被動的回應。另外,基於該區多間機構的性質,他也去函工務運輸司、教育暨青年局及社會工作局,教青局已派員積極跟進並開始設置監察器,疾控中心也會評估,以了解及確保師生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