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青洲拆屋爭未休 (23/12/2010)

中國傳統認為「冬大過年」,究竟,青洲木屋的居民如何渡過家園被毀、沒有安置的冬至呢?本報記者昨日再次走訪被清拆中、斷水斷電的青洲木屋區。

判頭:今天就要你死在這裡!

△ 昨日一名屋主楊先生堅稱仍未完成與房屋局的商討,故堅拒工人清拆他的房屋。他與工人對峙超過三小時,曾多次拿起磚頭、菜刀等物件守護木屋,其親戚也站在推土機前,望能阻止清拆,雖然有警員在場,竟有判頭對那名親屬高喊:「我今天就要你死在這裡」。

肢體推撞似乎已為清拆過程的一個環節,但昨日的一幕令記者側目,判頭和工人聲稱屋主手持武器,近十人把他推倒地上及圍毆。記者不禁慨嘆:「若沒有記者和警員在場,可能屋主早被打得半死了。」及後,警方派員增援,但人數遠低於工人的數字,有居民質疑:「警方舉措只是一場戲」,更高喊:「官商勾結」。

雖然警員多次喝止,要求交出房屋局的拆屋批文,但判頭和工人不理會,多次意圖拆屋。雖然不能名正言順地拆屋,但判頭要求工人用鐵筆等拍打屋外的圍板,令屋主相當激動,警員也多次要求判頭不要刺激屋主。此外,判頭更命令數十名工人包圍木屋,有記者細說:「是否像似記錄片中猛獸包圍獵物的情節?」

冬至:心酸的飯盒

△ 在上週嚴寒和下著微雨期間,陳氏一家四口外出時,他們的木屋被發展商清拆。昨天是很多中國人重視的冬至,這一家沒有聚在一起,任職大廈管理員的陳先生需要當夜班,就讀中學的子女暫住在同學家中,傍晚只有陳太太一人留守家園和物品,在被拆木屋的廢堆中吃飯盒。

陳太太表示,一家人起初暫住避寒中心,但天氣回暖,中心關閉後,他們只能在廢堆旁、露天度過落霧的冷夜。近日,有社工與他們聯絡,雖表示協助他們爭取安置,但沒有具體承諾和落實時間,他們只好日復一日地空等。她說,他們不是要求多多,只是希望有地方居住:「女人睡在街頭是很醜的」。

林伯:自覺魂不附體

△ 在青洲住了六十年的林伯伯表示,他的木屋已獲房屋局認可,仍然未得到安置。在冬至前夕,他由發展商的經理和坊會的副主席陪同前往房屋局商討善後安排,期間,發展商竟然強拆他的木屋,鄰居雖然聲討,但工人未有理會,直至林伯伯趕回來才停手。

由昨日開始,木屋區開始停電。雖然昨日是冬至,但面對停電和老家被拆,林伯伯坦言沒有心情,覺得魂不附體,已不敢離家半步,只是吃了一點稀粥。當局多次建議林伯伯自行租屋,但他感慨地表示,他的生活只能依靠政府的老人金、救濟金,何來有金錢租屋呢?
                                  
雷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