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美沙酮中心帶出問題多 一石擊起千重浪 (07/12/2010)

【本報訊】近日,市民反對政府在黑沙環衛生中心設立美沙酮戒毒服務站,當中的家長擔心子女受到不良影響等,卻遭立法議員以堂而皇之的理由大肆批評,連不是該區居民的張裕司長也大仁大義地呼籲包容和關愛,然而,政府決策過程失誤、對戒毒者支援不足等問題也隨之而模糊了。學者蘇文欣認為,當局在選址過程根本沒有諮詢,其教訓是引發社會矛盾,學者何穎賢建議,政府帶頭協助戒毒者融入社區,聘請他們在轄下的部門工作。

理工學院社會工作課程副教授蘇文欣(見上圖)指出,在今次事件中,政府的諮詢基本上不存在,學校從傳媒的報道才知道美沙酮服務站的選址,雖然,政府部門隨之與校方溝通,但這不是諮詢,那是在作出決定後的告知。「政府如果真是有心諮詢的話,當開始構想計劃時,就要與區內街坊或團體商談。」這次事件帶來的教訓是:「如果不向社區諮詢,只會由政府帶出社區的矛盾。」

蘇文欣指出,政府的公關失誤,使街坊和戒毒者之間出現更大的矛盾。他認為,當局一定要向社區提供充份資料 (如美沙酮服務站的運作等),而且要有居民討論;在社區教育層面,當局要讓市民理解「那班人其實不是『壞人』,他們正在返回社區」。若有充份諮詢和教育,市民的容忍度便會相應提升,否則,在缺乏資訊的情況下,市民便會恐慌,一定會反抗,一定
有矛盾。

理工學院社會工作課程講師何穎賢(見下圖)指出,美沙酮是一種門診式的治療服務,希望服用者不用脫離原有的生活:「他們本身都有家庭,有子女,美沙酮讓他們穩定毒癮,可以再去尋找工作。其實,他們與一般常人沒有分別,但問題是澳門地方小。社會人士能否接納他們,這部份需要政府和民間機構多做溝通。」此外,美沙酮也可減低吸毒者因共用針筒而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有居民擔心美沙酮服用者留連在鄰近的公園,何穎賢指出他們在公園聚集的原因是「服藥後沒事做。」她認為,政府要帶頭幫助戒毒者融入社會,例如:在社工的跟進下,政府部門、社會企業聘請戒毒者:「他們喝了美沙酮便會離開,前去參加活動或工作。」事實上,曾有戒毒者向她表示渴望工作,奈何未有僱主願意聘請。

雖然,多區民居反對設立美沙酮中心,今次的抗議行動也有升級的趨勢,但是,何穎賢認為,這是一個契機,令公眾知道、關心澳門的吸毒者和戒毒康復人士,另外,她理解居民的憂慮,建議政府安排他們參觀現有的美沙酮中心,讓他們理解其運作。何稱:「其實,最有效的藥不是美沙酮等等,而是人的關愛、支持,並給予他們尊嚴,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