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舊爐即時叫停‧飛灰密封運送 環保局急補鑊 (30/11/2010)

【特訊】據環保局消息:

環境保護局為進一步優化廢物處理之流程,以確保環境質素和居民健康為前提,已要求負責九澳飛灰堆填區之營運公司以密封方式將飛灰運送至堆填區作進一步之填埋處理,避免傾倒飛灰時出現塵土飄揚的情況。同時亦決定在完成舊廠升級工程前,舊廠將作為後備,並以新廠的三台焚化爐作為處理廢棄物的主力。與此同時,亦會將舊廠的飛灰系統接駁至新廠現有的飛灰處理設備,以便將飛灰全部固化處理後,才運至飛灰堆填區作填埋處理。另外,特區政府已分別委託科研機構及顧問公司,就長遠解決飛灰的最終處置問題開展研究,預計於明年初完成。

於二○○八年第四季投入運作的焚化中心新廠,已設置了一座飛灰的處理設施,以固化新廠產生的飛灰,同時設計亦已考慮到將來舊廠升級的需要,為此,該設施的處理能力已可滿足固化處理焚化中心六台焚化爐的飛灰量。

每日卅噸飛灰四分三已作固化處理

現時垃圾焚化中心每天大約產生三十噸的飛灰,其中四分三是由新廠所產生的並經固化處理,其餘來自舊廠的飛灰將先經灑水處理後才運往九澳飛灰堆填區填埋。該堆填區的底部鋪有防滲膠膜及設有集水系統,周邊設有二米多高的圍網,並附有帆布遮蔽。同時,環保局有明確要求營運公司對堆填區作適當的灑水,避免塵土飛揚,而有關工作人員在處理飛灰時亦必須按照指引,穿著適當的個人保護裝備。

考慮到在堆填區傾倒飛灰時,有可能出現飛灰飄揚的情況,環保局現時已要求營運公司,立即改善有關措施,將所有由新舊兩廠產生的飛灰(包括在新廠中已固化處理的飛灰),均需先行於焚化中心用密封袋包裹成約一立方米體積的正方體,再裝於另一袋中後,才送往堆填區,之後將以吊機將把由密封袋包裹飛灰一起填埋,有效避免飛灰飄揚的情況。

為進一步優化廢物處理的方式,環保局現時已要求垃圾焚化中心營運公司盡快落實改善措施的同時,在舊廠完成升級前,將會以新廠的三台焚化爐為主力,而舊廠將作為後備,只在有需要時才投入使用 (以現時全澳的垃圾量作初步估計,每隔三個月需啟動一台舊焚化爐作後備之用,並運作約一個月的時間;如垃圾量較現時減少,則可能無須啟動)。而在明年開展焚化中心舊廠的升級工程前,將會首先把舊廠的飛灰系統接駁至新廠的飛灰處理設施,屆時將能進一步完善飛灰的處理方式。

已委託機構研究飛灰處理

同時,為長遠解決飛灰的最終處置問題,特區政府已委託科研機構開展兩項關於飛灰填埋、熔融及其他再利用的可行性研究,冀望能進一步落實可保障澳門可持續發展的飛灰處理方案。其中一項研究已於二○○九年年底開展,內容包括於澳門境內尋找適合作飛灰堆填區的地點、設計和技術要求、建設及營運的初步預算、環境影響評估等,預計可行性研究報告將於本年十二月提交,而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則預計於明年三月提交。

另一項是關於飛灰熔融及其他利用方式的研究,熔融是近年較新的飛灰處理技術,現時主要在日本採用,特區政府於本年三月曾到日本考察相關的設施,有關技術的原理是用高溫高熱將飛灰熔化,生成物冷卻後會變成類似玻璃的物質,成份變得更為穩定,重金屬釋出量大幅降低,可用於鋪路等土建工程。特區政府已於本年九月中委託一顧問公司進行研究,內容主要包括澳門飛灰熔融處理的可行性、再利用技術的綜合評選、建廠規模及選址等,預計相關的報告於二○一一年四月提交。

與此同時,環保局一直十分關注對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包括二噁英在內的環境監測及研究,早於今年初已委託內地專業科研機構進行「澳門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調查評估研究」,當中包括在本澳不同環境介質中二噁英水平的評估分析,有關研究預計於明年下半年完成。

環保局與環委會交換意見

另外,環保局張紹基局長、韋海揚副局長、環保基建管理中心陳國浩主任,昨日與環境諮詢委員會委員、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梁普宇、工聯民政民生關注組成員林宇滔會面,就廢物處理問題交換意見 (見圖)。

會上,張紹基局長提到,「源頭減廢、分類回收」才是最有效直接減少垃圾以至飛灰的方法,環保局日後將加大力度進行推廣宣傳,並廣泛吸納社會意見,制定相關的政策及措施,更好地保障環境質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