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團體批離譜 促公開數據讓公眾監督 (20/11/2010)

【本報訊】對焚化爐種種管理「亂象」,有關注團體成員擔心事件只屬冰山一角,令人質疑其垃圾焚化之重要工作也「無依合約辦事」,促請政府收報告時要「嚴加查證」,免被「瞞天過海」,徹查並向外交代真相。同時,必須檢視全澳所有環保基建的監控機制及營運狀況,並將之陽光化,讓公眾參與監督。

看過「工人無保護安全措施下在近千度的高爐口邊打掃」、「蒼蠅屍體布滿蒼蠅貼」、「密封膠老化透氣則用膠紙頂上」等一張張焚化中心內裡「驚人」照片,工聯民政民生關注組成員林宇滔 (見圖) 表示,這從中反映該公司在職業安全和設施保護等許多操作上,「完全好有問題」。

職業安全保障極有問題

工人高空、高溫旁工作無安全措施不說,垃圾儲存坑存有沼氣,不單會令人窒息,也可能生易燃的危險。曾多次參觀焚化中心的林指,除非是年修或緊急搶修,儲坑正常情況下是不應有人員在內操作,而且只用膠紙貼著老化掉的密封膠做法亦不恰當,直言這不止是管理運作問題,工人職業安全保障更極有問題。

林宇滔憶述,小時也曾參觀現在之舊廠,印象是「環境好、設施保護好、全無臭味」,難以理解為何今時今日會變成如斯模樣。他認為,現所看的並非事實全部,情況可能會更糟糕,質疑廠方包括在實際執行垃圾燃燒焚化時,究竟有否遵守一些必須遵守的要求,促請監察部門負起責任,必須向社會解釋清楚,「否則,我想我們投資幾多下去都沒用,因為焚化爐的實際操作,才決定有多少污染物排放出來,對周圍環境有多少影響!」

管理差難信可控制好尾氣排放

對於員工爆料指公司「不揀擇」,連橡皮膠等燃燒時產生高污染物之垃圾,也直接扔去焚化爐處理。林宇滔指出,研究已證明燃燒時溫度在三百至五百度間時,生成最多致癌物二噁英,要高於八百度才會停止生成。現時焚化爐的標準是高於八百五十度,如何在加熱和冷卻時縮短三百至八百溫度至為重要,這關鍵在於操作上。

林續道,看到廠房管理成這般樣子,似乎又沒什麼監管,如何能給人們信心,故焚化爐縱有先進設備,還要看營運商有否去跟足、做好。雖然二噁英難以實時監測,但亦通過其他尾氣排放物的情況「略知一二」,唯政府及營運商一直無公布尾氣排放數據,更勿說是實時數據,根本讓外界無法掌握。他強調:「陽光才是最好的殺菌劑。」

嚴加查證報告內容真偽

對政府就事件發出新聞稿,林宇滔認為,除證實確有焚化過醫療廢料外,當中並無回應到什麼具體、重點的東西,公眾需要知道的是,整個焚化爐之運作是否符合合約最基本之承諾要求,排放尾氣是否達標等。他建議,對瑞鼎提交報告,政府必需「嚴加查證」內容是否真確,再進行分析研究,之後將分析結果與提交報告,向社會大眾公布。

林還說,政府應必須重新檢視澳門各項環保基建設施,實際有否明確、有效的監管機制,並促請當局應將數據陽光化,讓公眾參與監督。又希望,是次事件可喚醒相關部門,關注各承運環保基建設施商,是否符合合約所要求之運作條款,尾水、尾氣等排放物是否達訂定之標準,這點至關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