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溫總訪澳學社成員被警跟蹤監視 (19/11/2010)

【本報訊】「快快樂樂迎溫總,無無辜辜受折磨。」新澳門學社的多位成員,在溫家寶訪澳前及期間受到警方的跟蹤、監視及阻撓出行。學社認為當局對參與公共事務的市民,營造心理壓力,以達致打壓的目的,並質疑「政府鼓勵青年參與社會是否又是一個謊言?」另外,澳門青年動力 (下稱青年動力) 也發出聲明:「要達致真正的社會和諧,並非單靠警察和對批評聲音的打壓就能達至。」

新澳門學社昨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多位成員近日遭當局無理阻撓正當出行。其中,理事長周庭希由溫家寶訪澳前一星期起,便遭跟蹤、監視合共四至五天,對其生活構成騷擾。該等人物更進入周庭希居住的大廈樓層,於防煙門後的梯間長時間伺伏,在大廈保安人員詢問下才出示警員證。

周庭希曾與相關警員友善溝通,但是,對政府及警方高層浪費資源,「去做無謂的事情,感到羞恥。」他不介意自己的私隱被侵犯,但是,其他有意參與社會的青年在敏感時刻受到非必要的監視,會形成很大的心理壓力,不利於青年參與社會。他指出,新澳門學社的行動是和平、理性的,從不主張暴力,然而,當局以處理恐怖份子和罪犯的措施來對待學社的成員,他質疑警方的理據何在。

鼓勵青年參與社會屬謊言

被問及有沒有意圖接近溫家寶,從而引來更多警員緊跟,周庭希稱:「我接近或不接近,都是我合理的權利,所以,不是警方跟蹤的理由。」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認為,警方的行動是企圖對參與公眾事務的市民,進行心理上的威嚇,從而達到打壓的目的,這是應該予以譴責的。他又質疑:「政府鼓勵青年參與社會是否又是一個謊言?」

警濫權打壓應予譴責

在溫家寶訪澳期間,警方以「收到可靠情報」為理由,在遊行前將兩名發起人帶署調查及拘留。新澳門學社認為,從結果說明,根本沒有甚麼可靠情報,有關講法只是為了「依法」阻撓有關工會組織遊行。「警方這種不擇手段的濫權行為,理應予以譴責。」

對於多名港人在溫家寶訪澳前夕及期間來澳,卻被當局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拒絕入境。新澳門學社重申,該法例是針對有組織跨境犯罪、國際恐怖組織活動及確實存在危害本澳治安行為的犯罪活動,決不應被濫用為隨意妨礙旅客入境。警方的處理手法實有損澳門的旅遊城市的形象,是不能接受的。

「演員」遇總理弄虛作假

新澳門學社指出,溫家寶訪澳期間,警方到處封路,極度擾民。而總理所到之處更是全面戒備,步步為營,卻有眾多「演員」讓總理「遇上」。「這是典型的弄虛作假,公然愚弄國家領導人,特區政府如此行徑,實在讓澳人蒙羞。」另外,澳門青年動力昨日發出的聲明指出,與澳葡時代或回歸後歷次國家領導人來澳相比,是次警方處理保安的手法明顯大幅倒退。

就警方扣留遊行示威發起人,而相關人士獲釋後依然受到監視,直到總理離澳為止。青年動力認為:「這種做法是殺雞儆猴,對和平表達的人士作出恐嚇,手法令人髮指!」對於多名港人被拒入境,甚至有警員搶奪被扣查港人的手機而導致對方受傷,青年動力表示「嚴厲譴責,促請警方尊重被扣留人士的基本權利。」

青年動力認為:「歸根究柢,要達致真正的社會和諧,並非單靠警察和對批評聲音的打壓就能達至。」他們期望政府「提高自身管治質素、認真解決社會問題、公平分配資源和權力,創造真正的和諧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