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公僕值得捧上天﹖(20/11/2010)

備受期待的施政報告出臺了,由於沒有值得驚喜的地方,於是一些「好」字派說,這叫「務實」。議員們和民間的反應都見諸于傳媒和互聯網,以及電臺的「烽煙」節目,這裡不再多講,而是談談筆者的看法。

在筆者看來,我們的公僕――公務員是這份施政報告的最大受益者。

從經濟上來說,政府決定繼續實施的多項稅務減免、經濟補貼或津貼措施,以及現金分享措施,公務員與所以普通百姓一樣,都可以享受。政府還決定調升公務員的薪俸,將薪俸每點增至六十二元。儘管有公務員團體指這只是追上通脹﹑「可以接受」而已,但已經比老百姓好了不知多少倍。此外,比老百姓更好的還有,所有的公務員透過修訂《年資獎金、房屋津貼及家庭津貼制度》,增加了種種福利。在權利上,政府不顧民間反對,修訂《因執行公共職務的司法援助》法案,讓公務員對因執行公共職務所引起的訴訟可以得到援助。

功勞全由公務員領去!

更讓公務員值得驕傲的是,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施政報告的前言是這樣褒獎公務員的﹕「一年來,在全體公務員的共同努力下,社會穩定、經濟持續發展,在實施科學決策、加強法制建設、推動區域合作、提升民生素質等方面,以傳承創新的精神,有序地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施政報告將「社會穩定、經濟持續發展」,「在實施科學決策、加強法制建設、推動區域合作、提升民生素質等方面,以傳承創新的精神,有序地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都歸功於一年來「全體公務員的共同努力」。這是貪天之功,睜著眼睛說瞎話,以此來從側面說明公務員加薪加福利,都是應該的。而老百姓只有等著「被帶領」,「被關注」,「被提高」了。

由於公務員有此能耐,因此,作為公務員之首的行政法務司司長當然功不可沒,也因此,議員吳國昌的「推‘陳’出新」論可以休矣。

緊記不要台上台下講一套

然而,公務員是否真的如施政報告所說的,值得捧上天﹖廣大市民難道真的什麼都不值得﹖誰會相信政府會「從廣大居民的利益出發」﹑「以民為本」呢﹖相信民間﹑愛國愛澳人士的答案不是肯定的。不過,現在民智大開,愛國愛澳人士不會只聽政府的豪言壯語﹑好聽的話,大家會看著政府和公僕今後是怎麼做的。無論如何,政府應該切切實實地依照施政報告所承諾的,廉潔守法,提升施政水平,提高施政透明度,接受公眾監督,加強問責等等方面。如溫家寶總理所告誡的,不能在台上講的,與在台下做的事情不一樣。

悅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