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強調焚化爐排放無超標 環保局避談責任 (27/11/2010)


【本報訊】早前,傳媒爆出設於氹仔的焚化爐問題重重,環保局局長張紹基昨日終於「坐定定」回應記者的提問。雖然,多位記者問及該局需要負甚麼責任,但他始終沒有確實的回應。環保局表示,今年十二月將會有機構獨立檢測燃燒垃圾後排出的尾氣,據了解,該局一直未有進行這項工作。至於,舊焚化爐仍以舊標準監測尾氣排放,雖然,環保局表示將會招標升級舊爐,但仍未有具體的時間表。張紹基表示,焚化爐從來沒有超標排放,又強調不會隱瞞任何違規行為。

局長以師生形容與營運公司關係

環保局昨日安排記者參觀焚化爐,並舉行記者會。環保局在監管上需要負甚麼責任,成為記者提問的焦點,因為,一名焚化爐的員工早前爆料指廠內的亂狀持續一年,沒有改善。環保局局長張紹基以比喻來形容環保局與焚化爐營運公司的關係:「好似老師和學生的關係,譬如老師教導學生,學生一定要勤力讀書,但是,老師教導學生,不一定學生可以有一百分,當然,老師也有責任。」

雖然,張紹基已表明不知道上述比喻是否成熟,仍有記者追問:「早前的舊廠情況好似衣衫襤褸的學生,但老師竟然看不到,負責長駐巡查的員工,是否需要負上一些責任,或者局方會否有處分?」張紹基不認同衣衫襤褸的說法:「我們建這個焚化中心其實是處理垃圾,不是做豪華套房,所以,最重要關注的是那個標準,是否乎合我們的要求和標準,無必要做到很豪華。我們會關注,最重要是保障員工和居民的健康。」

已對公司提出改善要求

另一記者繼續問張紹基:「舊廠的問題是在傳媒爆出來,你們才知道,或是你們一直不知道,會否是你們一直以來的監管不力?其實答案很簡單的,是或不是?」張紹基回應:「我覺得不是爆出來。」早前,無論是上週的記者會或近日提交給環保局的報告,焚化爐營運公司均承認有蒼蠅和臭氣滲入員工工作的控制室,並已提出改善措施,而環保局也就這問題對營運公司提出要求。

然而,對於爆料員工向記者展示相片,內有近百隻蒼蠅,顯示焚化爐的垃圾與控制室之間的分隔不足。張紹基稱:「那些照片是真是假,我想無從辯解,因為那些照片的蒼蠅,是否他自己放置的,我們都不知道,或者真的是飛到那裡,我都不知,不過這些我們不是不重視,我們會持續來責成營運公司做好衛生管理問題。」

環保局已在廠內增意見箱

由於分隔垃圾與控制室的玻璃窗邊的膠條硬化,才導致蒼蠅和臭氣滲入,故有關人士曾在硬化的膠條上再貼膠布。記者昨日可見,營運公司已作改善,更換硬化的膠條,並加裝滅蠅燈等。然而,對於疑似爆料員工被停職調查,張紹基不作評論。不過,環保局已在廠內增設意見收集箱,直接聆聽員工及參觀者的建議和訴求。

12月份才首次進行獨立檢測

另外,社會近日關注環保局有否獨立檢測焚化垃圾後排放的尾氣,原來,當局在今年十月批給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進行檢測,但是,要在十二月才能進行相關工作。按環保局提供的資料,無法見到該局以前曾作獨立檢測。有記者問這情況是否無王管,市民的健康是否沒有保障?

考慮每季公布數據

張紹基再次澄清,該局本身有實時的尾氣排放數據,獨立的第三方監測 (如: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數據) 僅是補充性資料,是整個監測過程的組成部份,不是唯一的數據。然而,局方將會增加獨立第三方對尾氣等監測之次數,至少每年三次。另外,張紹基表示,該局會考慮每季公佈數據一次。

舊爐採何標準名稱說不清

新的焚化爐以歐盟的新標準來監察尾氣排放,但是,舊焚化爐卻採用舊的標準,那麼舊廠何時展開升級工作?張紹基表示,二OO六年已開始籌集升級的資料,他未有提出具體的時間表,只說往後會招標。直至現時為止,局方一直表示舊焚化爐採用歐盟的舊標準,但始終未有提供該標準的名稱,卻多次公布新爐採用「歐盟 2000/76/EC 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