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管理不善損員工權益 低價得標懶投入 (19/11/2010)


【本報訊】焚化中心內幕還不止是尾氣問題,報料者更提供數張圖片,揭露先進、科學掛帥的焚化中心「名不符實」,只向頻繁的參觀者展示「美好」一面,「員工無保護措施下站在近千度高溫爐口工作」、「吊機操作室一日捉一二百隻蒼蠅」等工作安全、衛生環境差劣狀況則被束之高閣,營運商不願投放資金改善、管理極之有問題,促政府介入改善。

安全衛生極差

自新公司接手後,安全生產和衛生等方面處理甚差。李先生指著一張相片道,員工要在無任何保險措施的情況下進入垃圾儲蓄坑,腳踩在只有五公分的爐邊清理垃圾,如果再往前一傾就是近千度的高溫爐內,往後則是二十五米高的儲坑。他直言這種「連雜技演員也沒膽做」的高危動作差不多每週都會在中心「上演」。「生命可能瞬間消失」他促請有關部門查明跟進。

坑內如此,坑外也好不了多少。李先生表示,舊廠坑旁的吊機操控室,門窗的密封條早就老化,讓大量的有害臭氣滲透進室內,蒼蠅滿天飛,老鼠到處竄。公司卻不願花錢更新,竟用膠紙「象徵性」地封貼,情況根本毫無改善。他稱,那裡每天用蒼蠅貼都貼到逾百隻蒼蠅,且要在這種臭氣薰天環境下工作、食飯,他們的身體健康每天被危害。

新廠供參觀  「舊廠鬼見愁」

公司只願將資源投放在「對外」新廠上,做好宣傳,舊廠則「該花的錢就不花了,不該花的絕對不會花這個錢」。李稱,新廠每月平均有二至三次參觀活動,但都只限於新廠部份,而舊廠用三道門進行封鎖,到時電梯連員工都不能使用,務求「要讓參觀者完全看不到焚化中心『真實』的一面,這種弄虛作假的狀況正是澳門焚化爐當今的內幕。」

現時營運公司瑞鼎,是台灣信鼎及其子公司中鼎,聯合葡資的宏信集團及其本地子公司合作,以低價二億七千多萬元投得,價金只為其他投標者三分之一。他指摘,「公司不是用先進的管理方法來運作和服務於澳門市民,而是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用那些不正當的手段和違規的方法來運作澳門焚化中心。」還一一訴說在新公司下,過界勞工、員工福利待削減等連串狀況,他冀「陽光政府」能「督查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