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弄虛作假冇王管 焚化爐被爆尾氣超標 (19/11/2010)


【本報訊】素來自稱擁「先進技術」、連國家主席胡錦濤都來參觀過的澳門垃圾焚化中心,被踢爆原來問題多多。有員工向本報報料稱,中心排放之尾氣經常嚴重超標,卻對外謊稱達歐盟排放標準,而負責監管的環境保護局卻置之不理,任由污染物繼續排出,完全漠視市民大眾之健康。

焚化中心分新舊兩座廠房,在其工作的李先生反映,投得中心的營運及保養服務合同瑞鼎廢物處理中心,自從O九年入主後,運行以來每月尾氣排放嚴重超出其所按的歐盟2000/76/EC焚化排放標準。雖營運商曾在今年七月進行維修,但情況並無改善,在八月新廠房日平均超排次數共一百二十次,若按無對外公開過合約條款規定,每超標一次罰款八萬七千五百元,就已逾一千萬元,且合約訂明罰款逾五百萬即要解除合約,但環保局常駐代表似乎卻沒有任何動作。

舊爐燒違規垃圾避監管

李先生說,超標可能因工業廢物、化學粉沫、污水污泥等容易超排、違規的廢料,放在按一般生活垃圾處理標準設計之焚化爐焚化,故九月營運商為免問題持續,決定「弄虛作假」,將這類垃圾一律安排在不實行歐盟2000/76/EC標準、不用提交超標次數之舊廠去處理,讓新廠順利「達標」,「瞞天過海」。

當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氯化氫經常超標一倍,令人擔心無實時監控的致癌物質二噁英會過量釋出。李指出,上述的這些違規廢料應運往焚化中心旁、同一營運商有份的特殊和危險廢物處理站去焚化處理。今年五月該處理站因新舊合約交接出現問題,瑞鼎便將有毒醫用廢棄物轉移到焚化中心處理,他等一批員工更聯名發「告廠長書」,成功阻止了有關舉措繼續。

更換舊焚化爐無下文

政府三年前就提出計劃在今年一季度對舊廠尾氣排放處理設備進行改造和更新,欲與新廠看齊同用歐盟標準,但現已年底,有關舉措卻還未見。李更謂,舊廠三台焚化爐,實際上只餘下一台來運作,另外兩台已無法啟動,因為公司當焚化爐有零件損壞需更換時,不願投資,只用另一台之零件換上,久而久之就只餘下一台,而這種做法明顯在政府要求下是不容許的。而舊廠的用來弄碎大型垃圾易方便焚化的破碎機損壞亦無維修更換。

但令李氣憤的是,環保局代表長期對各違規事件不聞不問,監察機關缺位。他更有感而發地表示:「溫家寶總理這次來澳視察講話中,希望的第一點就是『要主動加強內部監督,引入社會監督,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市民知情權,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溫總理這段講話我們深有感觸,對當今澳門焚化中心的現狀是一個真實的寫照。」故才決定將「內幕」公諸於世,讓大眾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