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世遺旁建收垃圾設施會先諮詢文化部門 (03/11/2010)

【本報訊】早前,民政總署計劃在世遺──聖佬楞佐堂的古地基石牆旁興建垃圾房,工程在多方爭議下擱置,該署近日又提出以垃圾桶地下化來取代早前的方案。若將來建成相關設施後,會否擔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再向澳門發出警告,甚至把本澳歷史城區剔出於世遺名單外,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 (見圖) 不作正面回應,只表示在計劃設置垃圾收集設施時,會與文化部門做好溝通。

譚偉文指文化部門有專業判斷

記者昨日問譚偉文會否擔心在世遺旁建成垃圾收集設施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再向澳門發出警告,甚至把本澳歷史城區剔除於世遺名單之外。譚對這問題沒有正面回應:「我們會將有關的問題與文化部門充份溝通,我想,文化部門有他們專業的判斷,我們一定與相關部門做好有關的溝通,以前建垃圾房是這樣,建地下化垃圾桶也是一樣。」

垃圾桶地下化是通過升降台將垃圾桶藏在地下,只有封閉式垃圾投入口在地面外露,在晚間收集垃圾時才把垃圾桶升到路面。直至現時為止,譚偉文仍交不出設置聖佬楞佐堂地下垃圾桶的具體時間表:「我們做多一個垃圾桶地下化的方案供該區市民多一個選擇,我們亦會抓緊時間,做好有關設計後,盡快諮詢區內居民意見。」同時,譚偉文也交不出相關的預算,他表示,現正在估算成本中。

不同方案讓居民選擇

民署已完成垃圾桶地下化的初步設計,稍後會交到文化部門。譚偉文聲稱:「我們初步給了意見,他們 (文化部門) 也給予贊同的意見。」若地下垃圾桶的方案可行,也會揀選一些適合的區域設置。至於,鄭家大屋一帶收集垃圾的方式,民署會提供不同的方案讓居民選擇。另外,該署計劃在舊工人康樂館附近的魚鰓巷設置壓縮式垃圾桶。

早前,有市民投訴在本澳高掛一號颱風訊號時,民署人員仍以人手方式灌溉植物,批評此舉浪費食水。譚偉文回應,民署向綠化部門的人員作出指引,需要按天氣情況決定是否灌溉:「上一次的情況,基本上沒有下雨,所以,同事根據實際情況,去決定該區植物是否灌溉。」譚又表示,由二OO二年開始,民署繳交的水費金額是不斷下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