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黑沙環設美沙酮中心 學校家長齊反對 (26/11/2010)


【本報訊】當局原計劃在望德堂區和台山區提供美沙酮戒毒服務,在居民的反對下,早前,公布將這類服務設在黑沙環衛生中心。與黑沙環衛生中心僅是一街之隔的浸信中學校長和家長指出,當局在決定選址前未有諮詢校方,他們擔心開設戒毒服務後,區內治安變得複雜,學生安全受到影響。

將要設立美沙酮戒毒服務的衛生中心,與浸信中學僅是一街之隔,該校校長李焯堅表示,最先是從傳媒報道得知該消息,當局在作出決定前未有諮詢該校和鄰近學校。他們擔心開設戒毒服務後,接受戒毒服務的人士在區內聚集,治安可能變得複雜,學生安全也可能受到影響,所以,不贊成在學校對面設立戒毒服務。浸信中學早前進行調查,九成家長反對在黑沙環衛生中心設立戒毒服務。

李焯堅(小圖左)強調,校方一定以學生的利益為大前提,而戒毒者也有其需要,政府應該平衡各方面的訴求才作出決定,他希望政府聽取民意,對選址作出調整。被問及該校訓是信望愛,今次會否是學生認識信望愛的機會,李焯堅的回應主要是重申早前的答案,並表示他們向社工局提出多個建議,如將戒毒中心設於山頂醫院等。

浸信家長發起簽名活動

昨日,浸信中學的家長在校外發起簽名活動,反對在黑沙環衛生中心設戒毒服務。他們表示,不是不關心戒毒人士的康復和成長,但是,對於該服務設在民居密集、小童和老人聚集的公園旁,與學校更是一街之隔,而當局事前沒有諮詢家長等,他們感到擔心、不解和不滿,並認為當局「無視市民的權利」。

對於當局聲稱為戒毒服務中心設一個較隱閉的出入口,與醫療服務入口分開,減低對求診市民的影響。發起簽名的家長認為,政府也承認戒毒中心的設立,會直接影響到求診市民:「難道就不會影響到周邊的環境,當中包括在公園休憩的老人和玩耍的小孩、每天人流量非常多的學生?」

被問及為何不藉此機會教育子女包容戒毒人士,家長鄧小姐表示:「小朋友太年輕會不瞭解」,記者跟著說:「所以要由少教育吸毒是甚麼一回事,這不是很好的機會嗎?」鄧小姐稱:「你都不擔保那些人全部來的都可以成功。」她也擔心將來會有很多陌生人跨區到衛生中心服用美沙酮。有簽名反對在學校對面開設戒毒服務的學生,表示不清楚美沙酮服務是甚麼。有份簽名的初中生李同學擔心戒毒者會騷擾學生,另一簽名的高中生郭同學擔心戒毒者毒癮發作時,神志不清而攻擊路人,威脅學生和居民的安全,但她坦言對戒毒者缺乏認識。

社工局回應先考慮專家意見

社工局昨午召開記者會回應。社工局防治藥物依賴廳代廳長韓衛(小圖右)多次重申,政府必有履行法定職責,尊重每一個人獲得治療的權利,為戒毒者提供治療。對於市民批評當局在決策前沒有諮詢,韓表示,當局首先要考慮專家的意見、鄰近地區的經驗、戒毒者的需要等,他補充,曾與居民組織、坊會解釋考慮選址的因素。當局會否在其他衛生中心開設戒毒服務,韓衛表示,若有適合的地方,會作出安排,這亦是當局的方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