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業界紛紛唱好A區 黃東﹕現在缺乏一盆冷水 (09/08/2014)

【本報訊】增建新城 A 區公屋的新方案存在很多建築、城規等問題,但是,相關業界人士紛紛支持,卻沒有具體提出問題,這是有違專業的表現。時事評論員黃東認為,業界是要幫助崔世安連任,從而吸取政治本錢和實質利益。他提醒,新城 A 區公屋如同「一粒糖」、「一嚿骨頭」,絕不應該「袋住先」。

行政長官崔世安決定調整新城 A 區的主要功能,增加公屋單位至二萬八千個。時事評論員黃東提出警告:那不是一個正常的方案,存在嚴重的政治利益考量。單從建築、城規等角度看,將有很多質量問題在新城 A 區出現。

只會令北區情況惡化

其一個問題是政府揚言,二O一六年可望填海工程完成,首批公屋可望在二O二二、二三年落成。黃東指出,若填海與建屋之間沒有足夠的分隔時段,將來的樓宇便會如同皇朝區的,出現沉降情況。另外,新的 A 區計劃將令澳門半島北區的情況惡化,也會出現屏風樓、熱島效應等。

諸如此類的問題,建築、置業等專業界別的人士理應非常清楚,但是,至今沒有一人出來發聲。反之,有業界人士表態支持崔世安這個不堪的決定,更提議政府把 A 區樓宇的容積率調升至十三倍。黃東批評,此舉既進一步推高人口密度,也無視該區存在航空的高度限制。

其中,身為建築師的行政會委員黃如楷更聲言,按容積率而言,將來的新城填海 A 區居住單位較現時的豪宅更好。黃東反問:「黃如楷先生會否願意遷到 A 區居住?我相信他不會。」

「白鴿籠」?「貧民區」?

為甚麼有這違反專業的表現?「他們很精明,在這個時候投機取巧,去幫助崔世安連任。」黃東提醒,新城 A 區將來如同「白鴿籠」、「貧民區」,B、C、D、E 區則成為「富人區」,用來興建豪宅,建築、置業界從中吸取龐大利益。他也批評,那些所謂專業界人士是欺騙和欺負不懂城市規劃的市民。

市民不應「袋住先」

「現在缺乏一盆冷水!」黃東認為,現在需要專業人士具體指出 A 區新方案的好與壞,讓市民自己選擇及負責。市民也不要單從「好的方向」想,要獨立思考,不要被政府和所謂的專業人士牽著走。他提醒,市民的權益並非只是上樓,新城 A 區公屋如同「一粒糖」、「一嚿骨頭」,絕不應該「袋住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