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配合 A 區改規劃 劉榕:年底推新城第三階諮詢有壓力 (02/08/2014)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忽然政治決定去大改新城填海A區規劃以加大房屋供應,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說,他們會從技術層面去配合,包括調整樓宇高度、容積率等,但因準備工作須推倒重來,對年底推新城填海總體規劃第三階段諮詢是有壓力的。

崔世安上月初拍板宣布,將新城A區土地使用規劃方案調整為以房屋供應作主打,由原來區內提供約一萬八千個房屋單位大幅增至約三萬二千個單位。該新規劃方案正諮詢中,諮詢期至八月九日。

A區或要放高、增容積率去配合

究竟城規廳有否就新政策調整做過交通、公共設施等之預案安排?劉榕昨回應道,他們會因應此於技術層面去配合展開工作,因為規劃中的房屋供應增加,可能會涉及區內樓宇高度和容積率之改變,相關用地面積增加等。

長官公開承諾會堅持區內的開放空間和綠化設施不因此受影響,劉榕說,這對他們而言是一項任務,「我們一定要做好有關呢個工作,去締造一個、規劃一個比較好的、適合社會需求的一個社區環境」。他們與技術團隊已展開工作,爭取於今年底進行的新城規劃第三階段諮詢時有進一步方案出來,以聽取社會大眾意見。

原準備好技術方案須要推倒重來

不過,劉榕承認,在新政策改變下,年底推新城規劃第三階段諮詢在時間上是有壓力,因原來準備好的技術方案,包括一些模型、3D模擬圖、數據表述整理等都要因應新需求去調整,他們正為此努力中。

劉榕舉例,如要研究原有交通布局能否承載新規劃人口之需求,重做交通評估,若有問題則要思考如何透過規劃調整,包括道路安排、輕軌走線和設站、公交樞紐設置等,配合整個規劃工作。

其他新城填海區規劃不調整

至於其餘B、C、D、E區會否因應A區調整而調整,劉榕稱,其他區規劃內容暫時沒調整,而與A區連接的B和E區的兩條海底隧道,即現正環評公示中的那兩條,其設計已足可容納相關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