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民間公投至卅一日中午 (29/08/2014)

【特訊】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昨發出新聞稿,指民間公投是由民間團體舉辦的民間活動,無權向身份證明局資料庫核查每一投票人是否存在,只能透過民間能所掌握的公開國際標準,盡技術能力校驗身份證的真偽。民間公投網上投票程式在設計時亦有預計到會有人以假的身份證號產生校驗碼企圖通過投票人驗證,故網上投票設有澳門本地流動電話號碼的短訊驗證,令有效灌票無法進行。在資料庫設計的「唯一鍵」邏輯保證的基礎上,每一有效身份證號碼以及電話號碼只能投票一次。使用身份證校驗碼配合電話短訊的驗證的方式,亦為香港本年6月有79萬人參與的同類型活動所採用。

民間公投網站為保不受大型網絡攻擊干擾,向在業界馳名抵擋DDoS攻繫的CloudFlare公司申請保護服務(香港本年6月同類型活動提供資訊保護的同一間公司)。而在雲端互聯網的世界裡,每天網民都使用著伺服器設於世界各地所提供的各種服務,每一服務的私隱條款各異,民間公投網上投票所處理居民輸入的資料傳輸到數據中心之間全程都經過加密,資料由只獲開放澳門協會授權的人員方能存取,無外地機構有權存取。所有身份證號碼在儲存前都先經過SHA-512算法加密,無法還原成原身份證號碼。民間公投活動所有收集的個人資料將於結果核實後永久性刪除。

另外,基於警方曾在8月24日在街頭以截查方式濫權騷擾投票人的事件,8月30日民間公投將取消在街頭設實體票站的安排,而網上投票則開放至原定投票期結束時間8月31日中午,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