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三萬二戶有我份宣傳誇張 (09/08/2014)

【本報訊】時事評論員黃東表示,政府處理新城 A 區新方案的手法,凸顯其施政失敗。將來,新城 A 區公屋落成前,崔世安已完成下屆特首任期,到時,若出現難以,甚至不能解決的問題,便由以後的政府負責。黃認為,崔世安可做和應做的是利用所有閒置土地興建公屋,它們的總面積還較新城 A 區大。

行政長官崔世安突然作出政治決定,調升新城 A 區的公屋數量,雖然,不同界別人的士紛紛表態支持,但是,仍有零星的批評和反對聲音。日前,政府發出新聞稿聲稱,政府從過往兩次新城填海區規劃公眾諮詢的規劃基礎上,經深入研究與討論後,決定提出加大新城 A 區公屋單位的供應量。

對於上述的官方言論,時事評論員黃東 (見圖) 批評:「那正正與事實相反。現在是完全撕毀前兩階段的諮詢結果。」之前的諮詢結果是把新城 A 區定為「門戶」用途,現在則出現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他問:「不是大話還是甚麼?我反而希望政府坦白說:前兩個階段的諮詢已不存在,因為,已與時代脫節。」

政府廣泛宣傳:「A 區規劃為我改,三萬二戶有我份」,這是否與發展商的廣告一樣誇大其辭?黃東坦言:「消委會是否應該要介入?」他提醒,A 區新方案將會產生惡果 (見另稿),應要「慎之又慎」,科學施政不是得一個口號,應該讓市民清晰知道相關危機。他認同「現在是大話治澳,謊言治澳」之說。

以人為本應該撤回

黃東表示,新城 A 區新方案是沒有好結果的,該區首批公屋在二O二二、二三年落成前,崔世安已完成下屆特首任期,不知道會否留在澳門。「崔世安是將相關責任推向以後的政府,其實是很不負責任。」黃東認為,若今屆政府若真的以人為本,應該撤回 A 區新方案。

他也提醒,本澳閒置土地總面積較 A 區大,政府應該利用它們來興建公屋,這才是崔世安任來可做和應做的,至少,在八月三十一日下屆特首選舉日前,具體交代四十八閒置土地的現況。然而,他不做以上的工作,反而推出虛無飄渺的、在任內完成不了的 A 區新方案。

政府沒有吸取教訓

很多人支持問題重重 A 區新方案,卻難有反對和批評聲音。黃東提醒,現在最弊的是「民生泛政治化」。這是政府沒有從「特首、高官保障法案」等經驗吸取教訓,反而越行越遠,更籠絡建制人士和權貴,既動員廣泛表態支持,並加強對不同意見的滅聲,手法較以往更醜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