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黃東:政府步向獨裁 (30/08/2014)

【本報訊】時事評論員黃東表示,若沒有相當政治常識和公民意識,市民難以看出「民間公投」的意義,以及其受到打壓的嚴重性。他提醒,政府和建制人士今次打壓「民間公投」,其惡性影響大於俗稱的「離補法」,非常可怕。

「特首選舉民間公投」(下稱「民間公投」) 實體票站在四名義工被警員拘捕後被迫終止,發起人之一的周庭希不單被拘控,當局也要求他交出「民間公投」資料庫。時事評論員黃東擔心,現時的政府仍可說是專制,卻向著獨裁的方向發展下去。

黃東表示,特區政府今次透過跨部門高效合作,聯同建制人士,用盡文革式的指控等手段來集體打壓異見聲音,其力度可說是前所未有,他們也可能覺得非常成功。事件已產生寒蟬效應,令市民不敢在政治議題上批評政府,連民生議題也噤聲,因為,他們覺得這是要付出代價的。

他認為,兩年的政制改革更是服務保皇的既得利益者,未能符合社會發展和訴求。三個團體便想出「民間公投」,讓市民透過投票來表達訴求和意見,然而,特區政府和建制人士不反省錯誤,反而,把所有責任推向三個發起「民間公投」的團體,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建制不反省卻打壓本末倒置

今年五月,反對「特首、高官保障法案」的二萬人上街和一萬人包圍立法會,事隔三個月,「民間公投」至今只有七千多人參加而已。黃東指出,市民要有相當政治常識和公民意識,否則,難以看出「民間公投」的意義,以及其受到打壓的嚴重性。

黃東提醒,其實,政府和建制人士今次不單打壓「民間公投」,也借機打擊成長中的公民社會,包括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這可阻礙澳門步向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其惡性影響大於俗稱的「離補法」,非常可怕。他強調,市民透過不同渠道發聲是行使公民權利,不應受到打壓。

公民活動受國際公約保障

黃東指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民間公投」這類公民活動,按照《基本法》的規定,那是一份在本澳適用的公約。另一方面,本澳法律沒有禁止的便可進行,這是法律常識,卻遭到特區政府和建制人士的踐踏,用抹黑「民間公投」是違法來誤導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