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周:誓保市民資料 (26/08/2014)


【本報訊】「民間公投」發起人之一周庭希 (見圖) 強調,網上投票(https://vote.macau2014.org) 是繼續進行的。他表示,保護投票居民的個人資料既是法律要求,也是「民間公投」組織者的承諾,定會堅守到底。他也批評,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違法發出的命令,嚴重濫用職權。另外,直至今日凌晨零時,已有六千二百二十二人投票。

網上公投繼續

「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成員周庭希前日離開有記者守候的水坑尾實體票站後,被司警帶署六個多小時後獲釋。昨早,他抵達警署報到後,被移到檢察院偵辦。下午,周庭希離開檢察院後接受訪問,他首先強調:「最重要的是,網上投票是繼續的,網上投票如常進行。」他也呼籲,熱心的市民伸出援手,協助不熟悉上網的親友進行網上投票。

投獄也不會交出

周庭希表示,只有法院把他定罪後,才能附加命令刪除投票居民的個人資料。然而,司警曾要求他交出「民間公投」的資料庫,他說:「保護個人資料不只是法律的要求,也是 (民間公投) 組織者對參與居民的承諾。即使把我送入監獄多年,我都不會交出來。所以,請居民放心。」

他重申,投票者的個人資料是加密處理的,是很安全的。他強調,他們在處理個人資料前,既得到投票居民的明確同意,他們也清晰交代收集個人資料的唯一目的:杜絕重覆投票。而且,今次只是臨時儲存個人資料,最早可在八月三十一日 (即「民間公投」結束日) 把它們刪除。

批評個資辦違法

周庭希也批評,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發出的命令是違法的。該辦公室沒有給予時間讓他提出行政訴願和司法上訴。而且,在「民間投票」開始前,該辦公室派員向他遞交相關公函,並在一小時後向司警投訴,這很明顯違反行政程序法典所規定的程序,是非常有問題的。此外,該辦公室對終審法院的判詞「夾硬斷章取義」,嚴重濫用職權。

今年六月,香港「全民投票」的系統受到黑客攻擊後,得到一間美國公司 (CloudFlare) 的保護。周庭希表示,「民間公投」的系統是安全的,現沒有受到攻擊,但是,政府再沒有法律方法阻止「民間公投」的話,內地網軍便可能出動。他剛聯絡上 CloudFlare 的行政總裁,對方現正審視「民間公投」是否符合該公司免費保護非政府組織計劃的資格,將有可能提供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