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黎主教:選特首有規矩冇問題 (29/08/2014)

【本報訊】下屆行政長官將由四百名選委選出,其中兩人是天主教代表──孔智剛神父和劉炎新神父。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強調,教區按著本澳的法例行事,相信沒有甚麼問題,選舉立場方面,不是教區想怎樣就怎樣。

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出席一項活動後離開會場,記者詢問他為何有天主教代表參與小圈子選舉,他一直在街路步行近一分半鐘,直至站在交通燈前等候橫過馬路時作出回應。

黎鴻昇說:「現在是跟著澳門的方法去做,我們選特首一向跟著那個方式進行。現在只不過跟著本地的規例去做,這不是有甚麼問題。相信沒有甚麼問題,因為,現時的選舉法是這樣做,我們跟著澳門的規矩、澳門法例去做。」

記者續問:教區對選舉有何立場?黎鴻昇重申:「我們現在跟著一般的做法去做,選舉是有規矩的,跟著規矩做。那是一步一步進行的,不是我們想怎樣就怎樣,是不是?現在是有規矩的。我自己是這樣看的。」

被問及支持或反對「民間公投」時,黎鴻昇的隨員建議,主教要趕著返回辦公室處理其他事務,往後再安排傳媒專訪。隨後,黎鴻昇再沒有作出回應,便匆匆離去。

翻閱外地天主教傳媒「天亞社」昔日的報道,天主教香港教區在特首選舉一事上採取「被動配合」方式,認為只有數百人參與的選舉制度不民主,教區秘書處只負責核實申請為選委的天主教徒的身分及與其教會聯繫。

二OO三年,黎鴻昇在任澳門教區主教。二O一O年,葡文天主教報章《號角》曾報道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的「墓地門」事件,之後,黎鴻昇要求該報不再報道政治新聞。

數月前,聖若瑟大學不再與政治學講師蘇鼎德 (Éric Sautedé),他常常在傳媒批評政府施政。近年,天主教會大學暨高等教育基金獲得澳門基金會大筆資助,用於興建聖若瑟大學校舍,黎鴻昇則是該教育基金的主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