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個資辦要求刪除資料 蘇:民意侮辱 (25/08/2014)


【本報訊】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 (下稱委員會) 昨日傍晚舉行記者會。(見圖) 對於當局要求立即將已經收集到的個人資料永久性刪除。委員會成員蘇嘉豪表示,除非當局提出具法理依據的理由,否則,不會刪除與民意表達的相關資料。他說:「(刪除) 是對已經投票市民來說,是極度侮辱。」

「清楚顯示,當局為保崔世安在八月三十一日能夠順利、在沒有爭議聲當中連任,而舖設一條平路,但是,所採用的手段是違法的,亦是粗暴的。」蘇嘉豪認為,一個月以來,政府聯同建制人士的抹黑,以及當局要求刪除資料,是要達到最終目的:所有不利小圈子選舉的科學數據,均不能存在。

蘇嘉豪表示,委員會始終強調,「民間公投」是沒有法律效力和基礎的,當局不斷指控「民間公投」違法,是在曲解法律。他認為,今次,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是「迫不得已」出來釋法和執法,是無可奈何的最後手段。

第五條屬半公罪部門無權主動介入

「民間公投」被指觸犯《個人資料保護法》第五條,蘇嘉豪表示,相關條文列出基本的原則,相關法律也屬半公罪,意即若提供個人資料的市民是同意的話,俗語說是「你情我願」的情況下,公共部門是無權介入的。他說:「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越俎代庖,充當『執法先鋒』、『檢舉先鋒』,是完全的越權。」

「『民間公投』是合法的,亦合符公民和平、理性表達意見的原則。」蘇嘉豪稱:「我們看到,當公權力部門越打壓,公投的投票人數或市民的投票意欲是越來越強烈。我們呼籲市民繼續踴躍投票,市民和平的一票可對抗不公、不義、不講道理、不講法律的政府表達最大的不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