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為甚麼要我們全擠進A 區? (07/08/2014)

【本報訊】特首崔世安突然大幅調升新城 A 區的居住人口,獲得各界和應。團體「澳門青年動力」理事長關婉珊認為,澳門人有五幅新城填海地,理應得到良好規劃,但是,崔世安的決定極可能令新城 A 區的生活質素大幅倒退,更令人擔心的是,政府相應大幅減少 B、C、D、E 區的公屋數量,把相關土地改建私樓,甚至豪宅,十多萬無力購買私樓的居民只能擠進 A 區。

行政長官崔世安調升新城填海 A 區的公屋數量,團體「澳門青年動力」理事長關婉珊 (見圖) 覺得事出突然,決策過程不透明:究竟,崔世安和行政會曾經討論了多少?她也覺得,崔世安是為了順利換屆才作出這小動作,用來「先安撫」市民。最終,A 區能否成為健全的,甚至優質的生活社區?回看政府過去的表現,她說:「已經不是失望的狀態,已經不會有期望。」

「今日置安居,明日 A 區,你 (政府) 日日玩不同花樣。」關婉珊批評,很有問題的置安居諮詢才剛剛結束,現在又突然決定 A 區擴容,令人覺得,崔世安行事草率。從此,B、C、D、E 區的規劃方向也變得模糊不清:這四個新城填海區會否再有公屋?會否成為私樓,甚至豪宅的專區?她問:「政府今日只講 A 區,刻意留著其他填海區,將來要做手腳時,便向它們埋手?」

A區大建公屋只令居住質量大倒退

關婉珊認為,現時,庫房充裕,樓價飆升,既然有五幅新城填海土地,理應有良好的規劃,甚至可以媲美新加坡。然而,崔世安集中在新城 A 區大幅增建公屋,大可能令居住質素大幅倒退。「政府現在好似說:你們提出公屋不足,便增建給你們。你們又嫌細,究竟想怎樣?」她認同,五個新城填海區都是屬於澳門人的,應把增建的公屋數量分配到各個新城填海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