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學社憤仇國平黑箱被炒 (20/08/2014)

對於同時是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的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不獲校方續約,新澳門學社現聲明如下:

仇國平去年底向外界透露被校方提起紀律程序,並於日前被告知不獲續約,變相遭到解僱,澳門大學在本月18日的聲明中指出「教學人員在涉嫌違反校方的專業操守指引下,才會提起紀律程序,經過獨立委員會調查後,證實仇國平涉及違反專業操守,於是對他作出恰當的紀律處分」;然而,聲明中並無提及仇國平如何違反專業操守,整個過程猶如黑箱作業,甚至「政治決定」。

在欠缺透明程序和充分理據的情況下,貿然對專業教學人員採取最嚴厲的處分,是粗暴踐踏大學教育和學術尊嚴的行為,新澳門學社對此表示相當憤慨。

基於上述情況,加上仇國平近年除專注學術研究,還投身民主和社會運動工作,對社會權貴敢言敢為,校方此舉被社會強烈質疑是干預和侵犯學術和言論自由,是絕對能夠理解的,再者,澳門大學作為公立大學,本身也擁有公法人地位,新澳門學社認為,特區政府應主動了解並敦促校方清楚交代事件,尤其是本身是大學校監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更是責無旁貸,不能以「尊重大學人事管理」此漂亮說詞作諸多推搪。

新澳門學社
2014年8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