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貿指民間公投挑戰憲法 張樹堅望官員加強法律認知 (01/08/2014)


【本報訊】特首、高官指控「民間公投」是「非法」,終審法院卻認為是「民意調查」。「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成員張樹堅希望,相關官員將來加強對法律的認知,好能真正依法施政。他也坦言,重點不在於市民是否支持「公投」,重點在於透過「公投」知道有多少人要求普選,有多少人支持崔世安連任。

終審法院在「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的集會上訴判決書表示:「意圖通過『民間公投』做到,並且實際上可以做到的,只不過是一項民意調查。……」然而,過去三個星期,特區政府的高官起初指控「公投」是「非法」,之後,更把「公投」說成「挑戰憲制性法律」,他們是尋求連任的行政長官崔世安,身兼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的政府新聞發言人譚俊榮,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等。

「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成員張樹堅 (見圖) 回應:「我們感到榮幸。因為,(高官、建制人士、所謂的意見代表) 以這麼高規格,貢獻出僅有的公信力,這說明我們的活動 (民間公投) 是很有意義的。無論如何,我們會盡力做好工作,讓公眾透過這活動表達民意。」他也希望,行政部門和司法部門將來加強對法律的認知。

重點要知有多少人支持普選

「重點不在於市民是否支持『公投』,重點在於市民是否支持這個政府。」張樹堅回應,舉辦「民間公投」是要知道有多少人要求普選,有多少人支持崔世安連任。主辦團體是很開放的,絕非製造想要的結果。除非政府預測「公投」結果對自身不利,否則,不應做很多功夫來阻攔。張樹堅說:「好似香港的特首一樣,若我們的特首都來投票就好了。」

負面報道實曲線宣傳

有可靠消息指出,有本地報章總編輯指令不刊登贊成「民間公投」的圖片及文字。張樹堅坦言:「澳門傳媒管理層的水平,大家都有目共睹。這些傳言,我覺得不奇怪。」他認為,除非封殺了網上媒體或其他網上自發訊息,才能隔絕「民間公投」的聲音,一些主流媒體以負面手法處理「公投」,其實是「曲線宣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