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十萬公屋居民住A 區 仇﹕利新興反對力量形成 (07/08/2014)

【本報訊】新城 A 區因著特首崔世安的一個決定,將有近十萬名公屋居民入住。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認為,由於公屋居民的訴求一致,只要立足該區,新興反對力量將易於形成,也有利立法會候選爭得議席。他也質疑,為了減低新城 A 區的人口密度,政府為何不把新增的公屋單位分散到 B、C、D、E 區?為何不取消新城 A 區的四千個私樓單位?

行政長官崔世安突然作出政治決定,令新城 A 區的居住人口,由原規劃的五萬七千至六萬人,調升至九萬人或以上;除了有二萬八千個公屋單位外,還有四千個私樓單位。政府一再強調,崔世安是在過往兩次新城填海區規劃公眾諮詢的規劃基礎上,經深入研究與討論後,決定提出加大新城 A 區公屋單位的供應量。究竟,這說法能令多少人真心相信?

政治決定違背科學施政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 (見圖) 坦言:「既然說是政治決定,意味不是按著專業、科學原則考慮,似乎違背特區政府一向宣稱的科學施政。」早前,已有城市規劃師對新城 A 區的新定位提出了警告,仇國平也提出:政府為何不能接納城規師的意見,把增建公屋的數量分散到 B、C、D、E 區?另外,政府為何不取消新城 A 區的四千個私樓單位,從而減低人口密度?

仇國平指出,把十萬名公屋居民集中在新城 A 區,他們的訴求一致,立法會候選人只要立足於該區,極有可能得到足夠選票取得議席,新興的反對力量也極可能在這個密集的填海區形成,這是不利政府施政的。現時,政府的社福資源傾斜傳統建制社團,他們也會動員 A 區的居民支持政府?仇國平不表認同,因為,那些社團得到的選票越來越低,意味著他們的動員力量不如想像的高,而且,單是今次黑沙環的輕軌諮詢,那些社團已無法令反對的居民接受政府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