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政府終認澳大四幢宿舍樓已分三院校用 (19/08/2014)

【本報訊】在傳媒揭發後,政府終於承認,已把澳門大學舊校址的宿舍 ── 東亞樓租給私立的澳門科技大學,為期一個學年。另外,高等教育辦公室現正進行綜合分析,短期內就澳門大學舊校址的分配提交報告。事前會否諮詢?該辦公室主任蘇朝暉只重申:「我們會做高教辦應做的報告。」

前日,「論盡媒體」獨家報道,揭發政府靜悄悄地把澳門大學學生宿舍 ── 東亞樓租借給私立的澳門科技大學,入住的學生需要繳交月租港幣二千元。昨日,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出席一項活動時,主動向記者作出說明。然而,記者提出:究竟,當局是何時作出租賃的決定?蘇朝暉則答非所問,沒有提供具體時間。

全幢宿舍九十四萬月租科大

蘇朝暉證實,政府把澳門大學舊校區的一幢宿舍有償租給私立的澳門科技大學,每月收取九十四萬九千元,可提供九百九十個宿位。另外,政府向澳門理工學院和澳門旅遊學院無償借出澳門大學舊校區的三幢宿舍。蘇朝暉又表示,向三間專上院校租借澳門大學舊校區的宿舍屬臨時措施,為期一個學年,預計學生可在九月入住。

理工旅院獲無償配給

據了解,澳門理工學院和澳門旅遊學院可使用的是在圖一中被標示為 B1、B2、B3 的建築物,其總面積遠不及澳門科技大學可使用的建築物 (在圖一中被標示為 E)。另外,以澳門科技大學向每名宿生收取每月二千元計算,若九百九十個宿位全部租出,每月的收入約一百九十八萬元,然而,該校向政府支付租金僅是每月九十四萬九千元。

澳大舊校區使用分配將交報告

另外,蘇朝暉指出,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現綜合分析各間院校的需求,尤其現時校園的人均面積、院校將來發展所需空間等,將在短期內,就澳門大學舊校區將來的分配提交報告。記者兩度問:會否公開諮詢?蘇朝暉沒有回答會或不會,只是重覆說:「我們會做高教辦應做的報告。」早前,在私立大學中,澳門城市大學證實,已向政府申請使用澳門大學舊校區。

高教辦沒干預大學人事安排

被問及澳門大學不再與副教授仇國平續約,蘇朝暉聲稱,他是在昨天上班,之前在葡國、西班牙旅行途中,前日才在外地瀏覽本澳新聞網站時得悉相關消息。他重申,高教辦一直尊重各專上院校的教學行政自主權,完全沒有干預人事安排等,高教辦的角色是整體規劃,並支持各間專上院校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