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留難民間公投為表忠誠 政府在打擦邊球 (29/08/2014)

【本報訊】議員吳國昌認為,民政總署、終審法院、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檢察院都在「打擦邊球」,向「民間公投」施行政治打壓,利用各種手段設法留難,是要向中央表達忠誠。直至今日凌晨零時,「民間公投」(https://vote.macau2014.org) 的投票數字為七千五百人。

昨日,新澳門學社發出的新聞稿稱:「小圈子選特首之際,包括特首兼『候選』特首在內的政府官員及建制小圈子權貴,爭相政治打壓民間公投,甚至巧立名目濫用警權刻意阻止公民活動,實質上不能挽救小圈子選舉的認受,而是令澳門蒙羞。我們對此強烈抗議!」面對各方打壓,新澳門學社已與「民間公投」的主辦方聯絡,有需要時可以在資源方面作出支援。

新澳門學社理事、直選議員吳國昌指出,早在二O一二年,新澳門學社曾舉辦近乎與今次「民間公投」相同的活動,當時,是沒有政府部門干涉、阻擾的。他認為,今次的情況與香港有關,之前,當地舉行「全民投票」,中央政府對此作出定調和論述,現時,本澳管治和建制陣營爭相向「民間公投」施行政治打壓,利用各種手段設法留難,是要向中央表達忠誠。

吳國昌表示,在今次打壓中,民政總署、終審法院、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檢察院都在「打擦邊球」。首先,民署拒絕借出場地進行相關活動,終審法院不正式審理相關上訴,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則演繹法官的判詞,把「民間公投」理解成涉嫌不是正當活動,並作出命令,兩個警察局則應個資辦採取行動,檢察院續在現階段指令主辦方交出資料。

個資辦過度引申第五條條文

身為立法者的吳國昌表示,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對《個人資料保護法》第五條的詮釋涉嫌是錯誤的,是過度引伸條文的,對此,他是不能認同的,但是,這仍有待當局正式提訴後,由法院裁定。他提醒,整個管治陣營「打擦邊球」是「國家機器」的運作,對公民的殺傷力是很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