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階級鬥爭 山雨欲來 (11/08/2014)

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社會近年都有一個相同變化的趨勢,就是社會分化、階級對立。從經濟到政治都是如此,在經濟層面:回歸後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變成一種捕食性的資本主義制度,商家往往要「賺到盡」,把小市民剝削到極致。而變身國際第一大賭城的澳門亦創新了一套權貴親朋資本主義制度,所有經濟利益與發展機會都給他們壟斷。兩地社會貧富懸殊加劇,樓價升無止境,社會被分化為「有樓階級」與「無樓階級」。

在政治層面:香港方面是一個開放社會卻沒有一個相適應的政治制度,這是香港難於管治的主要原因;澳門則是一個半封閉社會,政治權利向由極少數人包辦,澳人只懂服從安排,幸福與否只能「聽天由命」,對權貴話事的政府,大多數人惟有低頭認命,因為我們手中無票,正是「有心殺賊,無力回天!」,兩地社會都讓少數人享有政治特權,排除了公民平等分享政治權利,造成「有票階級」與「無票階級」的矛盾,香港的『和平佔中』與本澳的『民間公投』不就是在這樣政治權利不公的死局下被逼出來?加上兩地政府的用權不當,又乏制度制衡,加劇「有權階級」與「無權階級」的對立,兩地年輕人近年的抗爭行動就是對社會種種不公現象的反彈和控訴,要怪者誰?

「有樓階級」與「無樓階級」、「有票階級」與「無票階級」、「特權階級」與「無權階級」;社會「階級分化」已經成形,「階級鬥爭」亦逼在眉睫。「階級鬥爭」是指被剝削階級和剝削階級之間的鬥爭,是階級利益不可調和的結果。港澳人其實都討厭「階級鬥爭」,亦不懂搞「階級鬥爭」,只是有日或會被迫走上這條鬥爭的道路,因為有時被剝削﹑被統治階級所進行的鬥爭雖然沒有根本推翻剝削階級的統治﹐但由於他們在鬥爭中所顯示的力量﹐迫使剝削階級不得不進行某種改革﹐或作出某種讓步,得到的結果,在某種意義上與「公民抗命」目的相同,兩者不同的只是手段,「公民抗命」是和平的不合作運動,「階級鬥爭」往往就是暴烈的革命行動,你死我活見血方休。

今時今日的香港人仍只想「公民抗命」,未有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意圖,可是卻被人標籤「暴力」,誣陷「造反」,原本是「人民內部矛盾」被扭曲成「敵我矛盾」,要殲之後快,而煽動仇恨,挑起「階級鬥爭」的竟就是握有權力的一方,無權力的「公民」又怎可以逃避?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