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同樣一方尺‧內涵不一樣 (07/08/2014)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突然調升新城填海 A 區的公屋數量,居住人口隨之大幅增加。由行政長官委任的行政會成員黃如楷聲言,按容積率而言,將來的新城填海 A 區居住單位較現時的豪宅更好。專業團體「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則提出:「將公屋的一尺與豪宅的一尺畫上等號,是不公不義。」

上月,行政會公布,行政長官崔世安決定調整新城 A 區的規劃,在相關新聞發布會中,行政會委員黃如楷表示,現時的豪宅建築面積為土地面積的十三倍多,新城 A 區則是八倍。他說:「實際上,那裡 (A 區) 房屋將來的條件,較現在我們居住的千萬豪宅更好。」其後,不少人士紛紛出來附和上述言論。

然而,專業團體「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早前在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RootPlanning) 發表了題為「公屋的一尺與豪宅的一尺」的簡短評論 (見圖),全文內容如下:

公屋與豪宅的建築容積率/地積比差不多,是不是代表兩者的居民生活質素也差不多呢?想想公屋的七百尺,可能住上祖孫三代至少五、六人,豪宅的七百尺可能住兩個人甚至長期空置。豪宅有會所,內含花園、健身室、游泳池、閱覽室;公屋住戶只能用公共的公園、圖書館、運動場、衛生中心。豪宅富戶可以開車出入、基層市民只能逼巴士。

因此同樣是一平方尺,公屋與豪宅所衍生的公共設施需求並不一樣,基層居民所需要的公共設施是更多而不是更少,越多基層居民的區,就越需要完善的公共設施配套,那是城市規劃所應當體現的公平正義。將公屋的一尺與豪宅的一尺畫上等號,是不公不義。

昨晚,「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也呼籲:「新城 A 區規劃諮詢期到八月九日,各位如有意見,請盡快提出。」發表意見的網頁:http://urbanplanning.dssopt.gov.mo/cn/area_a_info.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