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個資辦這角色…… (30/08/2014)

【本報訊】「民間公投」受到強烈打壓,仍未知道最終能否完成。時事評論員黃東認為,在今次事件中,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擔當了關鍵的醜陋角色,成為打壓公民行動的政治工具。他認為,市民除了監督警方外,也要注意該辦公室會否過度膨脹,並不斷濫權下去。

本週日,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 (下稱個資辦) 硬指:「特首選舉民間公投」(下稱「民間公投」) 就算在市民同意下收集個人資料,也是涉嫌違法,要求停止進行及刪除相關資料;最終,五名「民間公投」發起人及義工遭到拘控。

成政治打壓工具

時事評論員黃東表示,個資辦應該是政治中立的,但是,成立至今,既未能有效保護個人資料,今次卻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助紂為虐。若沒有個資辦扮演關鍵的角色,治安警和司警當日是無法行動的。

刀劍已開封不會不用

「個資辦成立多年,如同一個花瓶,卻載滿了污水,今次潑向民間。我們怎能不反感?」黃東認為,個資辦的形象已經受損,有需要重新釐定自己的角色,不要再成為打壓民間發聲的政治工具。他警告:「這把劍已經開封,相信不會不再使用,因為,原來,那是很好用的!」

年前,個資辦發出在互聯網上發布個人資料的指引,已被質疑用來削弱公民的監督,侵害言論自由。黃東坦言,越來越擔心個資辦過度膨脹,成為公民社會的威脅,所以,除了監督警方外,也要注意該辦公室會否不斷濫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