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A區計劃大變啟示 政治凌駕一切 獨裁或會出現 (05/08/2014)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參與下屆行政長官選舉前決定,把新城 A 區的住宅單位數量,由原本的一萬八千個增加至三萬二千,推翻先前的規劃。時事評論員蘇文欣 (見圖) 認為,這是政治決定凌駕一切,是一個絕對不好的政治過程,長此下去,逐漸形成司級及以下的官員依賴行政長官,慢慢更會產生獨裁。

蘇文欣指出,由二O一O年至今,政府動用大量資源進行兩次新城填海區諮詢,包括專業人士在內的市民提出了很多意見,甚至,當局在二O一一年的諮詢文本中,已經提出規劃方向。當年,就算有意見要求在 A 區增建公屋,也遭到官員的否定。然而,到了今年七月,市民一覺醒來,發現一個高官的決定否定了一切。從中接收的訊息是,之前的參與是沒有價值、沒有意義。

原本,新城 A 區的居住人口是五萬七千至六萬,經行政長官調整後,人口上升至九萬或以上,蘇文欣認為,在土地面積不變的情況下,居民的生活空間必然減少。他提醒,新區居民的關係是疏離的,政府應該安排社會服務 (尤其是社區工作的社工) 首先進駐新城 A 區展開前期工作,迎接和團結遷入的居民。

院舍如何安置?

蘇文欣指出,由於,新城 A 區原規劃的人口密度較低,政府曾經承諾在那裡設置社福設施,如:殘障人士、智障人士、精神康復者的院舍等。然而,人口密度在今次調整後大幅增加,問題便出現了:那些院舍是否要在另一區興建?若果,政府仍在那裡興建上述設施,情況更加複雜:在人口密集的環境下,能否令這些院舍不受歧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