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山毀巢傾 螞蟻要搬家 (27/06/2011)


原來,小潭山的小螞蟻是澳門的宣傳大使,讓Macao列入兩個國際大型攝影比賽的獲獎名單內。將牠們帶到海外的本澳攝影愛好者肯定:「小潭山風光如畫,生機勃勃,充滿人文景觀的靈感之地……」

一名生態微距攝影愛好者Jnkaiut(網名),憑著兩幅在小潭山拍攝的螞蟻照片,分別在美國和英國攝影比賽中獲獎。近日,他在網絡論壇分別發布題為「小潭山之美──植物篇」、「小潭山之美──動物篇」近三十多幅照片,得到不少網民的支持及讚賞。日前,Jnkaiut以電郵回覆了本報的提問。

小潭山螞蟻帶來微距攝影榮譽

Jnkaiut表示,最重要的是小潭山給了他一種榮譽感,畢竟那裡的小螞蟻幫他拿了比賽冠軍。「我對小潭山的小螞蟻有一種特別的感情,總覺得牠們就像是朋友一樣,每次上去都會在牠們常常留連的地點駐足長觀,盼望可以找到牠們的身影。」

在小潭山上的難忘經驗也是離不開那班「小朋友」。有一次,Jnkaiut很投入拍攝,見整條消防喉都布滿了螞蟻,於是越影越低,差不多跪著拍攝:「見到螞蟻好似對我好好奇,有時停係度眼望望,好得意,有些螞蟻甚至走近我腳邊,為了避開小螞蟻,竟失重心踩落濕泥地,成條褲下半截都變成了啡色。」

對於將有超高樓可能建在小潭山上,Jnkaiut擔心那群生活在山上的朋友:牠們由於人類的貪婪,已危在旦夕。除了螞蟻外,他常常見到不同的昆蟲,如蝴蝶、蜜蜂、蜘蛛等,鳥類也為數不少。按他的經驗,早上七時至九時,氣溫不太高,小動物周圍走,光線也理想,只要多加觀察,便可以拍攝到美好的照片。

「小潭山給了我的就是一處舒適休閒,放鬆自我身心的好地方,每次走一圈,出一身汗,總有一種暫時放開日常沉重工作壓力,回歸自然的感覺。」Jnkaiut 有時連續數天去小潭山,有時一星期去一次。如果是散心或運動,大多與家人前去,大概逗留一小時,但是,為了生態微距照片,他曾獨自在山上拍攝三小時。

「好難形容在山上有甚麼感覺,大部份時間是一種自我放鬆的心情,也就是說什麼都不想,有的時候在拍照時會思考一些比較哲學的問題。」除了拍攝和運動外,Jnkaiut也會在小潭山靜思,找一個涼亭坐下來,看看遠處風光,可以非常有效放鬆身心。

謙卑心對待生態存續

Jnkaiut在網上論壇引用兩位學者(黃少敏、黃就順)的著作指出,小潭山是中生代花崗岩,其地質史超過一億年,早在人類祖先出現前便已存在,因此,「在其上的生態存續更加值得我們用謙卑的心態去對待,那些唯發展論的人請俯心自問,對得起你們的下一代嗎?」

除了小潭山之外,Jnkaiut也會走走已被大幅開挖的大潭山等,對著那裡的大型建築項目,他覺得「太多太濫」了,並認為「發展不應該用破壞環境作為代價」。在網絡論壇發布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小潭山相片,Jnkaiut希望引起更多人關注,反思環境保育與城市發展的界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