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汪雲澄清:的士申請加幅百分十五 (03/06/2011)

【本報訊】七個的士團體申請加價事宜,交通事務局正在審批中,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見圖)表示,當局理解是次所申請的加價幅度並非的士團體所指的百分之八點六,按起標收費和縮短起跳距離收費兩方面合計,是百分之十五,當局仍要詳細分析,再與的士團體作出磋商才決定是否批准加價,認為加幅要與通脹、市民人工增長有一定關係才合理。另外,交通事務局正研究增發的士牌照數目,的士業界和社會意見之間,認為增發五十部至四百部的士,當局期望年內會制定出增發的士牌照數目結果。

七個的士團體週二向交通事務局遞交加價申請,起錶由十三元加至十四元,起跳距離由一千六百米縮至一千五百米,跳錶距離由二百二十米改至二百米,每跳維持一點五元。汪雲表示,當局計算後,加價的百分比不是的士團體所指的百分之八點六,起錶和起跳距離兩者各加百分之八點幾,合計應是百分之十五,當局仍要詳細分析是次加幅。又認為,加幅要與通脹、市民人工增長有一定關係才合理。

對於的士團體希望九月驗車前可以獲批加價,汪雲表示,當局可以配合驗車時間,但加價時間應是大家共識的時間,當局未有加價時間表,稍後將約見的士團體作出磋商。

黃的續約須改善服務

另外,黃的約滿在即,交通事務局正與目前營運者宏益電召的士有限公司就續約進行磋商。的士去年投訴較零九年增加一倍,的士司機態度差、兜客、揀客、拒載等情況嚴重。黃的服務質素,一直被用家批評,不入舊區、電召的士又無的士提供,與電召的士服務實不相符,議員李從正批評,為何政府是考慮續約,而不是考慮開放市場,引入其他競爭者,改善服務?另議員希望,政府能藉著續約契機,改善的士司機及的士服務。

增發的士牌數量審慎研究

汪雲表示,《輕型出租汽車(的士)客運規章》已完成初稿,稍後將會展開諮詢,政府亦已展開的士數量的評估工作,各方面訊息反映,的士業界認為增發五十部的士,也有社會意見希望增發四百至一千部,經評估後,認為民間與業界間意見由五十部至四百部,希望今年底能訂出新發的士牌照數目,當局將審慎分析各項因素及平衡各方案利弊。《規章》將會加重的士司機違規罰則,未會加強執法,透過法律、加強執法,宣傳教育,提升的士司機質素。

當局正與宏益電召的士有限公司續約磋商中,他表示,將提升其特別服務的水準及監管工作更到位的各種可行性,期望透過是次續約更能彰顯黃的具特別服務的功能,提升特別的士服務素質。又表示,政府將會考慮以公開競投增發牌照,也可能為黃的士引入新營運商,以公司營運,更易規範其營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