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漫畫諷刺開山毀林 (27/06/2011)


今年四月開始,一名八十後青年以「新馬路」為名,在網絡上發布了六張諷刺時弊的政治漫畫,並在六月中旬上載與小潭山相關的漫畫。這位創作人透過互聯網,以書面方式回應本報的提問。

「新馬路」表示,看見近年樓價上升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居民平均收入與樓價升幅完全不成正比,「對將來置業已抱著半放棄心態」。「住」是人類的基本需要,但這基本需要已被地產發展商變成一種奢侈品,一般收入的澳門人可能要花大半生的時間和金錢,才能供一個「豆腐潤」細單位。

摧毀澳人生活空間

雖然是這樣,但地產商卻不斷建造一幢又一幢的「豪宅」,這些是大多數澳門人買不起、亦不是為本地人而建造的建築物,一步一步破壞屬於澳門人的生活空間,那些都是「我們的自然風景,我們的公共財產」。

申請在小潭山興建超高樓的發展商,日前發表「小潭山不是山」的言論,「新馬路」真斥是「荒謬絕倫」。「一些破壞澳門自然景觀的人沒資格批評它是不是一座山,它亦無需要證明自己是一座山。因為在我們澳門人心目中,小潭山從來都是一座山。」

「新馬路」認為,市民雖知那項目對環境做成負面影響,可是,一向不從環境保育或公民的角度來批准申請的特區政府,今次審批的透明度仍是相當低:「背後發生過什麼,我們全不知情。」

「雖然遊戲規則不是由我們市民來定,但我希望澳門人能夠走出這重要一步來拯救自己的所愛地方,我們不可以繼續沉默,不可以繼續置身事外,不可以繼續逆來順受!我們要多點關心,多點表達自己的意見,讓他們知道我們不會再啞忍,我們要用盡方法來保護自己的家園!」

「新馬路」
http://sunmalo.wordpres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