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政府打濕地主意 高天賜:挑戰市民底線 (18/06/2011)


【本報訊】繼大潭山、小潭山後,澳門還有多少環境資源將被破壞呢?除了發展商外,政府或是下一個破壞環境的兇手。立法議員高天賜踢爆,今年三月,政府收回氹仔龍環葡韻對開的非法用地後,曾計劃交給民政總署綠化和發展濕地,不過,工務運輸範疇的官員卻要求將土地用於停泊公共及旅遊巴士。高天賜促請政府諮詢環保團體及專家,並向市民清晰交代,令罕有的濕地得到保護。

民署諮委爆料龍環葡韻填湖霸地用作巴士停車場

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從民政總署諮詢委員會委員知悉,三個月前,政府收回龍環葡韻的非法填湖用地後,部門之間早有默契,計劃將那地段交給民政總署發展濕地,然而,不久後卻改變初衷,工務運輸範疇的官員竟要求將土地用於停泊公共及旅遊巴士。

回歸後,澳門和離島變成「石屎森林」,自然環境被破壞。那片原是候鳥棲息地,若被改為停泊巴士,高天賜覺得可惜。他促請政府小心處理,首先,要向市民交代整件事件,清楚讓公眾知道究竟怎樣處理那片土地。此外,一定要有一個完整的計劃,也要諮詢專家和環保人士,令罕有的濕地得到保護。

大潭山已被大幅開挖蹂躪,發展商對小潭山垂涎三尺,現在又傳出龍環葡韻濕地受到威脅,政府若一意孤行,是否挑戰市民的環保底線?高天賜稱:「這個很明顯,市民忍受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主要的,我們會覺得是時候,行政長官需要向主要官員問責。」

本計劃作綠化用

三月廿九日,跨部門小組收回那幅非法用地後,工務局局長賈利安受訪時稱:「會將地段交由民署,有待民署和環保團體研究如何有效利用填出來的地段。因為既然填了湖,我們都沒有想過要恢復原貌。」該局當日發出的新聞稿寫著:「政府初步計劃將該地塊交由相關政府部門作為綠化之用,以盡量配合湖邊一帶的自然生態環境。」

當局回應未有定案

事隔不足三個月,在傳媒查詢後,工務局昨晚發出新聞稿回應:「政府重申,有關土地利用至今尚未有最終定案,政府多個部門現正從城市規劃、交通發展和社區環境等方面,對該幅土地的利用展開綜合分析和研究,務求令該土地能在配合區內發展的前提下得到有效利用。」至於,高天賜在相關的書面質詢中提及的交通事務局,回覆傳媒詢問時表示完全不知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