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關姐促交代兩巴用地去向 (22/06/2011)


【本報訊】近日傳出政府計劃將龍環葡韻對開湖畔的土地用作巴士停泊區。對於要在著名景區設置那類設施,立法議員關翠杏質疑是否沒有其他地方可選擇,並認為政府應該公開交代如何處理現時兩間巴士的用地,例如:會否收回,按巴士數量重新分配給三間巴士公司使用。

三個月前,政府收回氹仔龍環葡韻的非法填湖用地,一度決定交給民政總署綠化及保育,及後又考慮將那片有眾多候鳥棲息的土地,用來停泊公共及旅遊巴士。直選立法會議員關翠杏認同,巴士停泊區涉及公眾利益,確實有需要。但是,她質疑是否沒有其他地方可用,以致要將這類設施放在著名景區的周邊地方。

用地會否收回重新分配三巴

據她所知,設在機場附近已停止堆填垃圾的區域,部份現已用於停放重型車輛,當局可考慮在那裡開設巴士停泊場。不過,為何要為新的巴士經營公司覓地呢?她指出,現時的兩間營運公司已有停泊、維修巴士的地方,政府應該公開交代如何處理那些土地,例如:會否收回,按車輛數量重新分配給三間巴士公司。

早前,交通事務局回覆關翠杏的書面質詢時表示:「按照現行《道路集體客運公共服務批給合同》及其附加合同規定,有關期限將於今年七月卅一日屆滿。根據現行法例及批給合同,批給期限屆滿時將會對承批人 (即現時營運的兩間巴士公司) 所涉及的相關財產進行歸屬程序,包括相關的車輛及廠房等。」

莫沾污龍環葡韻

關翠杏認為,龍環葡韻是著名的旅遊景區,連接氹仔舊城區和路氹金光大道,政府應該從佈局上作出整體的考量,既要刻意保留優美的環境,也要盡量避免新增設施對該區造成損害,更應不斷美化,塑造舒適的自然環境,使之更具吸引力。另外,在作出最後定案前,也要留意和考慮市民的意見。

她指出,關鍵環節應在政府的上層,從行政長官到各司長,應有一套共同的理念:除民生外,一切施政都朝著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的整體發展方向,不管是經濟部門、旅遊部門、工務部門應共同承擔和多加溝通,在審批個別的項目時,不應對整體發展方向造成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