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前線經驗不足 五一遊行阻撓採訪局長又有新說詞 (04/06/2011)

【本報訊】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就警方在五一遊行中阻撓記者採訪,質詢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對於社會批評便衣警員「近距離」監錄記者訪問遊行人士,李小平早前聲稱,沒有指示警員從事該項任務,又相信那批攝錄者是自由攝影者、公民記者。然而,他昨日卻有「新的」說法稱,既然社會支持自由攝影者、公民記者拍攝遊行活動,警方的攝錄「按道理亦應得到支持的」。

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回應區錦新的質詢時承認,「警方的部署的確是準備不足夠」,他指出「的確有一些經驗不足的前線警員因為心急恢復現場的秩序,說了一些不當的說話,如『唔係記者唔准影相!』,我們會加強前線人員在處理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他重申,警方已開始調查有沒有人員作出不當行為,如發現涉及刑事成份,便會開立刑事調查卷宗。

聽了李小平的一席話,直選議員陳偉智表示感到奇怪:「為何局長時常派些經驗不足的人在前線呢?二OO七年那次,有經驗不足的人開槍,去年五一,有經驗不足的人操作水炮,射倒了一名女記者,今年,也有經驗不足的人與傳媒發生衝突,又箍頸,又鬆踭,警隊裡不是這麼多經驗不足吧!?局長,你不可以派些經驗充足的前線人員負責相關工作嗎?」

陳偉智:經驗充足 局長為什麼不作支援?

陳偉智繼續問:「那麼多經驗不足的人在前線時,經驗充足的局長,你又在哪裡?你又能否及時支援你的前線手足呢?」或是陳偉智「擊中重點」,或是「語調幽默」,或是其他原因,在場一眾記者紛紛按捺不住,大家都「笑了」。不過,李小平沒有用一個字來回應上述「嚴肅的」議題。

早前,有傳媒團體批評大批便衣警員「人盯人、近距離」監錄記者訪問遊行人士,對受訪者形成巨大心理壓力,嚴重干預採訪自由,有製造白色恐怖之嫌。五月二十一日,李小平與五個傳媒團體的代表會晤時聲稱,沒有指示警員超近距離監拍,又相信那些「近拍的人」是公民記者、自由記者。

警方拍攝遊行理應得支持

然而,十四天之後,李小平卻有「新的」說法:「一個自由攝影者,一個公民記者都被大力支持,拍攝遊行活動,認為是有利於社會以多角度來了解遊行活動的進行及訴求。而警方拍攝的目的除了以多角度來了解遊行活動的進行及訴求外,亦為了確保遊行的安全,預防有人破壞遊行的進行,維護社會的公共秩序,按道理亦應受到支持的。警方亦有權這樣做。」

另外,在五一遊行前,警方事先張揚,若在遊行期間發生衝突或對峙,會考慮設立臨時採訪區,備受傳媒團體極力反對,認為無理由要求記者留在固定的區域內,批評該措施干預新聞自由。直選議員吳國昌稱:「警方採取行動時,在場記者當然要跑上前,如果不跑出來拍照,被讀者打屁股!」

指傳媒對採訪區有誤解

吳國昌追問警方有否設立「採訪區」的規範和指引。李小平稱:「可能有部份傳媒誤解了警方的用意,將我們的用心良苦,誤解為妨礙、限制傳媒的活動範圍,既然傳媒有這個看法,我們會考慮將來是否設立所謂的傳媒採訪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