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反小潭山建高樓 民意昭昭 (18/06/2011)


【本報訊】如果一場比賽是「2220:13」,毫無疑問,這是壓倒性的勝利。然而,在本澳「公投」中得出這結果,又能否影響政府的決策呢?新澳門學社一連七天舉行「小潭山命運‧全城投票」活動,結果是二千二百二十人反對在小潭山興建超高樓,僅得十三人支持。學社要求政府拒絕發展商的放高及修改土地用途的申請。

早前,發展商申請在海拔一百一十米的小潭山,興建六幢海拔一百三十九至一百五十四米的、較小潭山高出二十九至四十四米樓宇,備受市民、議員、民間團體等批評和反對。新澳門學社一連七天舉行的「小潭山命運‧全城投票」活動也在昨日結束,他們在街頭設置攤檔,讓市民透過投票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向。

「公投」一面倒反對

投票結果是二千二百二十人反對 (叫停:政府應堅決保護山體,收回長年未發展土地),十三人贊成 (去馬:政府應『依法』批准興建超高樓項目)。此外,新澳門學社也收到一千七百三十二份意見書。昨午,學社將投票結果、市民意見書、學社意見一併交到土地工務運輸局。

政府延長諮詢期「忽然支持」多

政府的三十天諮詢期在昨日結束。新澳門學社的結果是九成九反對在小潭山興建超高樓。另一邊廂,當局展開的首十五天諮詢期內,提交意見的市民近乎一面倒反對超高樓項目,但是,在諮詢期獲延長的十五天裡,大部份意見則支持發展商的超高樓項目,當中有些更抨擊反對該項目的人士。

這情況是否不尋常?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回應:「他 (政府) 有個網上平台收集意見都好的,是否有一些勢力在背後鼓動似是而非的言論呢?我們就不知道。」他表示,「公投」是透過最直接、最開放的方式,讓政府知道市民反對破壞自然資源的發展模式。

他指出,透過互聯網向當局提供意見的人士都是匿名的,學社的「公投」行動則於過去七天在本澳不同地區進行,市民可以「一人一票」表達自己的意願,新澳門學社相信今次「公投」是有公信力的。

昨日的投票攤檔設於土地公務運輸局辦公地點外,專程前去投下反對票的殘疾人士陳先生表示,澳門應有多些休閒的地方和山景,不斷增加的高樓大廈實對環境造成影響。最後一輪投票在昨午二時半結束,新澳門學社隨即在現場點算後宣佈結果,十多記者和疑似便衣警員的「公民記者」見證整個過程。

重新批給違公眾利益

新澳門學社再次指出,按土地法規定,若土地批出二十五年仍未依約發展,不論任何理由皆不可續期。運輸公務司司長竟根據土地法的規定,宣佈那項批給無效,卻同時又將土地重新批予同一發展商,「這是官員在違反公眾利益下濫用行政自由裁量權,視土地如無物。」因此,有立法會議員主張應廢止相關批給。

不過,也有來自房產業的議員表示,基於「法治」原則,批示不可廢,否則會影響投資者的信心。新澳門學社認為,相關的「論調極其脆弱,按照法治和合約精神,已訂立的合約或批示,確實不容易廢止。但有關的批示或合約若涉及貪污或違法的話,只要一經確定,皆有廢止之法理依據。」

學社指出,公眾無法知道是否有人向發展商作出承諾,也不知道特區政府向發展商承諾了甚麼,只知道:「有關地段在第二屆政府最後一年的二OO九年,由劉仕堯司長簽發第 8/2009 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令這幅土地起死回生,『依法』復活。這才有後來再要求放高、增加建築面積和更改用途的把戲。」

新澳門學社重申,政府理應廢止第 8/2009 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並應交廉政公署調查批給過程中有否貪污或行政違法的問題。行政長官崔世安亦應立即啟動紀律程序,對相關官員的亂作批示,追究責任。學社認為,行政長官「不能輕視及置諸不理」近日的爭議和公眾對上述批示的質疑。

崔世安樂見市民表達意見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啟程前往福州,出席「閩澳高層會晤」、第九屆「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及「活力澳門推廣週」活動。

在被問及小潭山建高樓問題時,崔世安指出,作為特區政府樂意看到市民表達意見,當局會以透明的態度對收集到的意見作綜合和分析,並會進一步研究。

崔世安認為,諮詢工作是一件好事,諮詢過程中有不同意見也是正常的。並表示已與劉仕堯司長就事件進行討論,相信劉司長的團隊將來完成對環境評估報告的分析研究後,會以具透明度的方式讓廣大市民更清晰地了解報告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