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小潭記趣 那山 那人 那花 那蟲...... 前言 (27/06/2011)


一月個前,有多少市民聽過小潭山這個名稱?有多少市民知道哪裡是小潭山?當政府公佈發展商申請在那裡興建超高樓後,小潭山頓成新聞的焦點、公眾的熱話,民意也透過不同方式和平台反映出來,其中,意見領袖(議員、時事評論員等)在傳統媒體宣示立場、觀點和建議。

在網絡方面,「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率先在facebook發起「齊來參與保育小潭山」,呼籲公眾踴躍向政府表達意見。隨之,多個團體陸續在社交網站發起行動,如:新澳門學社的「小潭山命運‧全城投票」、公民力量的「保育小潭山‧公民來野餐」等。

市民除了向政府傳送意見外,互聯網也是發表的重要渠道。有智慧和洞察力的網民,花了不知多少時間,仔細分析當局公布的五百份意見,在網上論壇反駁「支持興建超高樓者」的謬論,可謂一針見血,並抽出「來自內地的五毛」,令「受人錢財替人消災的打手」無所遁形。

在意見收集期快要結束時,九名行為藝術家創作了「為小潭山增高一米」......他們全身赤裸,在小潭山的最高點,以人疊人的方式為山體增高一米。他們拍下相片在社交網站發佈不足四十八小時,既得到一千二百多人的認同,卻要承受被網站營運者封殺的命運。既得利益者的神經是否已被藝術行為觸動了?

除上述的方式外,微距攝影愛好者於網上論壇展示在小潭山攝得的獲獎照片、喜愛行山人士在社交網站發起「漫步小潭山」、八十後青年繪出漫畫「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上載到互聯網。一個月過去了,縱然公民的表達方式多元,但訴求卻是清晰和一致的:「我們要保育僅有的自然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