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為小潭山增高一米》被封殺 (18/06/2011)


【本報訊】日前由九位藝術家所創作的「為小潭山增高 1 米」行為藝術,在「facebook」的專頁成立不足兩天已在澳門引起迴響,逾千人按「讚」,昨卻突然被封殺,協助的公民力量若事件是政治操作實無法接受。

早前有發展商質疑,小潭山是不是一座山,還尚未可知的言論,激起九位本地行為藝術家參考內地九十年代知名的、十位來自北京東村藝術區的自由藝術家的「為無名山增高一米」行為藝術,全身赤裸、無遮攔地與大自然接觸,以身體團結一致,彼此支撐,為小潭山增加一個小小尖頂,創作成「為小潭山增高 1 米」的行為藝術,表達他們對要山上興建超高樓、破壞環境的不滿。

該專頁資料介紹:「我們知道,小潭山不需要什麼證書或文件來證明自己是一座山,正如你和我也不需要什麼憑據去證明自己愛澳門。真正的愛,應發乎內心,它是勇氣,更是行動。所以,我們今天挺身而出,和九位關心澳門的藝術家一起,登上小潭山最高點,以血肉之軀來為他增高一米。」

專頁管理員向本報透露,他們於前晚(十六日)收到「facebook」警告有關相片違反使用條款,但並未要求刪除,之後有相片卻被自動刪除,短時間內停用,未有交代暫停多久,但未有給出明確理由。期後他們已致函營運商投訴,表達立場和理據。該管理員說,現只能等待對方回覆,希望能解封重開。專頁是於十五日凌晨啟動,至十六日晚就被關閉,反應已十分熱烈,在小城未足四十八小時已有一千二百六十個讚好,一人一讚為小潭山增高。

「為小潭山增高 1 米」遭到封殺後,同一班人就在昨天新設「為澳門山體增高,要植樹,不要種大廈!/Plant trees,don't plant buildings」專頁,讓關注保育小潭山的行動不會就此停止,「讓大家繼續為澳門環境保育發聲,繼續為小潭山增高」,至截稿前有一百三十多人讚好。

公民力量:被封不合理

協助該行為藝術設立「facebook」專頁的公民力量,理事長林玉鳳受訪表示,專頁內的討論未見有粗言穢語,上載的相片亦無露點、露性器官,只是其它身體部份的「裸露」,而它們明顯是藝術作品,是仿照在國際上獲獎、中國當代行為藝術的經典之作「為無名山增高一米」。事前,她們亦已做足功課,包括檢視有否違反刑法典等相關互聯網法律法規,以及合符「fb」的使用規範,現專頁因為被投訴而停權關閉,做法並不合理。

林玉鳳指出,若投訴單純是尺度問題,這還是可以接受的,但補充有關作品尺度並不大膽,比這些更大膽的還是正常在「fb」流轉。不過她更為擔心的是,可能有人基於政治理由而不能容忍對該藝術行為越界,以淫穢及不雅的理由作政治打壓,那實教人不能接受。她不願揣測投訴者的身份。本報曾接觸過有份參與的藝術家,但他低調表示不願受訪。

亦有本澳網民昨於「facebook」發起「強烈要求立刻恢復《為小潭山增高一米》的facebook專頁!!!」活動,至截稿時有五十人表示會參加。

加高四十米亦應「一視同仁」?

另外,為發起保護小潭山公投的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認為,該社交網站營運商不會隨便暫停或刪除內容,應該是受到某些壓力才採取行動,「我覺得,如果市民自己為了小潭山加高一米都是不可以接受、都要被人和諧的話,那麼,小潭山加高多四十米,是否應該一致否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