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促當機立斷凍結小潭山項目 關姐支持訴訟 維護公眾利益 (09/06/2011)


【本報訊】日前,計劃在小潭山興建超高樓的發展商聲稱是依法申請。立法會議員關翠杏指出,由於本澳的城市規劃的法律基本上是空白的,因此,政府應「當機立斷」凍結審批開挖山體的申請。若發展商提出訴訟,她支持政府面對,不要退讓,相信公眾也會支持政府以此方式維護公眾利益。

直選立法會議員關翠杏指出,本澳的城市規劃法律基本上是空白的,多年來不斷有建築項目破壞僅存的山體資源、城市景觀。就算現時開始立法,也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她認為,目前,政府應「當機立斷」地發出指令:在城市規劃法未出台前,不審批任何一個開發山體的申請。

關翠杏相信,除了小潭山的個案外,政府應已收到不少同類項目的申請。早已形成一種趨勢:發展商會選擇環境優美的地段展開工程,然而,那些項目損害社會的整體利益,讓部份有錢購買的人,才可享用原屬公眾的資源。關翠杏稱:「我覺得這是絕對不應該的」。

早前,環保局要求發展商擴大環評範圍,但是,關翠杏直指那種環評報告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那份報告只研究施工期間對環境的影響,以及施工後如何補救。她指出,施工已對原有景觀、生態等造成破壞,實是損害所有澳門人的利益。她強調,政府應從公眾利益的角度來考慮,單從技術角度來審批是「行不通」的。

此外,關翠杏完全不認同,政府因為怕商家提出訴訟而讓步、認輸。她表示,在法治的社會,訴訟是解決爭議的最後方法,政府必須遵從法治社會的原則。如果,政府有理據,方向正確,並維護公眾利益,關翠杏支持政府面對訴訟,她相信公眾也會支持的。

日前,發展商代表聲稱已閱看政府公佈市民對小潭山項目的意見,並指僅有數份做得好,不是為反對而反對。一向呼籲市民多發表意見的關翠杏稱:「反對就是一個立場。」她指出,市民基於自身的角度提出反對,雖然,他們不是相關範疇的專業人土,只要他們覺得建築項目損害自身的權利,就有權提出意見。

關翠杏曾與議員辦事處職員到小潭山實地考察,也邀請專家講解超高樓對動植物的影響。其中,若高樓在那裡建成後,便會阻擋陽光和鮮風,原在那裡的、需要很多陽光的強陽性植物便難以生長。前日,發展商質疑其申建高樓的地段有沒有樹,是不是山。關稱:「如果要他一棵棵數,我估他一天都數不完!」

她繼續說:「那個是不是山,我相信在澳門人的心內是絕對清楚的。氹仔有一個大潭山,有一個小潭山,還有路環一個山。你說澳門有沒有山呢?我們大家稱的松山,你能否說它不是山嗎?…… 你要說喜瑪拉雅山的山…… 我只知道,我由小到大,澳門就是有這幾個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