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山不在高 (27/06/2011)


在小潭山建超高樓的消息傳出後,熱愛行山的「狸貓」(綽號)以其旅行及戶外用品專門店的名義,在社交網站發起六月十一日「漫步小潭山」活動。狸貓「希望大家珍惜這個空間,越來越少了。澳門街的自然環境資源其實很少,如果連最後的、碩果僅存的空間都被破壞,我會覺得很痛心。」

漫步小潭山時,他們飽覽美好景色外,也見到海洋花園對開的山體已被大幅開挖,正在進行建築工程。狸貓憶述,參加者都感到很驚訝。在訪問中,每當提到山體一幅接一幅被破壞,他的回應是「不爽」、「肉赤」、「心」、「無人能阻止」。他坦言感到無奈,多次說:「無辦法,我們可以怎樣?」

且聽行山者言

已有二十多年行山經驗的「狸貓」指出,在本澳的泥路步行徑中,小潭山2000環山徑是「最好行的」,路面是「最寬闊的」、「起伏波動不大的」,設有遊樂設施的兒童遊戲區等,適合兒童和長者,是一家大小的假日好去處。他補充,大潭山和小潭山是以花崗岩為主的,被破壞後根本無法還原。

對於有言論質疑小潭山是不是一座山。也有到外地行山的「狸貓」表示,按一般的定義,五百米以下確是屬於丘陵,對那類言論實在無可奈何。然而,他接著說:「我時常對香港人笑稱:澳門的第一高峰是海拔一百七十二米的叠石塘山,小潭山也不是較它矮很多。」他也對記者笑說,小潭山是「氹仔第二高峰」。

自小常與兄長跟隨父親到黑沙海灘遊玩,長大後時常與朋友結伴到路環露營、遠足,對那裡早有深厚感情的「狸貓」擔心,路環的山體將有一天也被肆意破壞:「氹仔都守不住,遲早(破壞)到路環。」談到年幼時享用的大自然資源已被石屎建築取代,他只能說:「不奢望可以還原,只可以希望阻止往後的破壞。」

「狸貓」認為,不顧後果的開發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挖山,為了甚麼?他們為的是錢。」他認為,民意取向是很清楚的了,大多數市民反對在小潭山興建超高樓,希望政府不批准相關項目。熱愛大自然的「狸貓」表示,很想閱覽發展商提交,環保局又認可的環境評估報告,他堅不相信那個項目是沒有問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