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明益華置 陳明金促交代大潭山批地 (08/06/2011)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指出,今年三月,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向土地承批商批出大潭山的土地,興建二十六座八十六至一百五十五米高的豪華住宅。他表示,在是次批給中,部份土地原本由澳葡政府批給機場專營公司,竟被變相出賣獲利,部份土地則是今年由政府加批的。陳明金質疑,事件是否存在利益輸送?是否存在黑箱作業?是否明目張膽,早有預謀?公眾利益有否受損?

直選議員陳明金在昨日的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指出,特區公報於今年三月三十日刊登,運輸工務司司長依法批出大潭山的土地 (又仔偉龍馬路、雞頸馬路的土地) 給香港華人置業全資附屬公司 (Moon Ocean Ltd.,下稱華人置業)。翻查資料可見,其中一部份的土地原本由澳葡政府批給機場專營公司。

機場公司變相賣地政府不管

然而,機場專營公司沒有將那土地用來發展與機場業務有關的項目,反而,將之割成五塊,分別售給五間公司。陳明金質疑:究竟那些土地是如何轉讓的?賣地收益多少?機場公司如何使用該收益?另外,擁有機場專營公司五成五股權的特區政府,有否作出監管?

「戲劇性變化」更發生在二OO六年,前運輸公務司司長歐文龍批准,將上述五家公司擁有的五幅土地轉售給華人置業。陳明金指出,其中兩幅土地的用途,政府原是不准興建住宅的,另外兩幅則被規定發展商業寫字樓、輕工業或住宅。他質疑:政府為何現在卻全部批准興建住宅?

此外,那五幅土地一直被閒置,分別在二OO九年及今年的四月六日到了使用期限。政府不單沒有收回,反而「大開綠燈」,由現時的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向華人置業加批八幅未在物業登記局標示的新土地。陳明金質疑:土地過期不發展,政府又不收回,相反卻加批新土地,為何對華人置業大開綠燈?

陳明金又指出,翻查二OO九年的土地批給公開旁聽會會議記錄,根本沒有提及那八幅新批土地。另外,參加那次會議的人士曾公開批評,政府現時批給的合同與當時的版本有很大出入,尤其是總建築面積大幅增加,該改動並沒有再知會土地發展諮詢小組的成員。他質疑:當中,是否存在黑箱作業?

最後,陳明金表示,作為特區政府控股五成以上的機場專營公司,當初獲批土地的前提是發展民航事業,如果不是這個原因,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不會同意,因為,政府土地屬於全澳市民。機場專營公司變相出賣土地,有沒有損害公眾利益?是否明目張膽,早有預謀?他認為,政府應向廣大市民清楚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