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環保局願保護環境嗎?(02/06/2011)


【本報訊】澳門青年動力就垃圾焚化中心的管理問題到環保局請願。該團體指出,環保局及其局長的表現,令人疑惑該局是否願意以保護環境、保護市民安全和健康為首要任務?對於近日有垃圾焚化中心的員工投訴營運公司造假,該團體要求,若證實指控屬實,環保局應按合約作出處罰。

澳門青年動力昨午就垃圾焚化中心的管理問題到環保局請願,他們以循環再用的紙皮和飲品罐做成一個「焚化中心」交給局方代表,上面寫著「尾氣多」,「數據小」。該團體指出,見到環保局及其局長張紹基的表現,「每每令人疑惑環保局是否願意以保護環境、保護市民安全和健康為首要任務?」

該團體又指出,自目前經營者接手焚化中心管理工作以來,已經出現多次重大問題,包括該中心的危險工作環境、飛灰拋棄處理失當等,以至最近期再有焚化中心員工爆料指尾氣排放數據造假後被解僱。

澳門青年動力指出,爆出「數據造假」的指控後,環保局局長宣稱「沒有預設立場」,又委託「第三方澳門大學發展及質量研究所獨立調查」,卻片面強調不容許「有人利用澳門居民利益作籌碼」。該團體質疑,局長的言論是否在引導公眾,到底那「有人」二字是指「爆料者」抑或是「營運商」?

該團體提出兩點要求:

一、一旦第三方調查證實「數據造假」,當局應堅決按合約規定對焚化中心營運商作出處罰,包括終止合約,並在選拔新營運者時公開所有資料讓公眾監督,公佈中標者中標資格、因素及評分,讓公眾能充分了解。

二、在第一項的基礎上,局長應該負上領導責任,為所作決定如再出現失誤引咎辭職,為建立「陽光政府」樹下良好楷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