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B區宜建旅遊文化空間 還岸於民 (20/07/2015)

【本報訊】正當很多人提倡,應該利用新城 B 區土地興建高層住宅。城規會委員胡玉沛 (見圖) 認為,南灣沿岸的土地非常珍貴,適宜構思設置旅遊、文化的開放空間,還岸於民。他也提醒,南區沿岸是海風吹進城市的重要入口,一旦興建高樓群阻擋,其破壞便不能再挽回。

新城區總體規劃第三階段諮詢期餘下不足二十天。工務局提出 B 區 (觀光塔旁沿岸土地) 興建逾百米樓群的方案。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胡玉沛表示,從景觀角度,見不到支持 B 區興建超高樓的科學數據。他指出,包括倫敦在內的很多世遺城市,均有一本很清晰的景觀控制手冊,但是,本澳至今仍然沒有。

胡玉沛不望見到主教山教堂前後受夾擊

下環街的高樓 (凱泉灣) 落成後,主教山教堂的背景受到很明顯的衝擊,胡玉沛坦言:「不希望主教山教堂前後受到夾擊。」他也說:「我希望政府不要『大細超』。主教山不是世遺,政府就可以不太防範嗎?不超過教科文組織把尺,是不是居民就接受呢?我覺得不是。」

「B 區是否有必要設置一個這麼高開發強度的住宅樓宇?」胡玉沛相信,將來在 B 區出現的住宅,都不能緩解一般市民的住房需求。他認為,從中央給澳門的旅遊休閒中心定位等角度考慮,B 區可用於中度發展的、多元化的設施,例如:海上旅遊設施等。

海風進入城區重要門戶

不要忘記,澳門有五個月是吹東南偏東風。南灣湖畔至新城 B 區都是夏天的風廊。即是,吹南風的時候,那是新鮮的海風進入城市通風、散熱的重要門戶。」胡玉沛表示,當局至今仍未公佈全澳的風流動、微氣候評估報告。政府提及的環境評估,往往都是著重施工期的規範,如:減少塵埃、噪音等。

應尊重主教山山脊線

社會已有憂慮:若新城 B 區批准興建高樓的話,南灣湖 CD 區 (立法會一帶) 勢將高樓崛起。「不能失,不能失。這個關真的要把好。」胡玉沛提醒,年前,工務局推出南灣湖 CD 區概念徵集比賽,大部份意見提出,該區不應用於高開發強度,應尊重主教山山脊線。

崔世平:市民要在景觀與住屋需求作取捨

據澳門電台報道,城市規劃學會會長、間選議員崔世平表示,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新城 B 區建築物限高的爭議,例如,調整 B 區二千個住宅單位的數量,將單位分攤到其他區域。他又稱,市民要在城市景觀和住屋需求之間取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