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要保護文化遺產及城市景觀 新城B區規劃方案不可接受 (06/07/2015)


【本報訊】城市規劃工作者李凱欣表示,站在保護文化遺產及城市景觀的角度,不接受政府今次提出的新城 B 區規劃方案。她提醒,在新城 B 區興建百米高樓 (觀光塔旁沿海地段) 的話,不單現有的城市景觀受到嚴重衝擊,澳門的歷史文化城市的城市形象,也將受到「不可逆轉的破壞」。

李凱欣指出,西望洋山是澳門向海的歷史制高點,屬於澳門半島具歷史價值的景觀敏感地段,也是澳門作為一個歷史海島形象的重要特徵。今次規劃方案建議的高層住宅建築群,可能破壞西望洋山的山體輪廓線的視覺完整性,亦令到澳門半島南端傳統以西望洋教堂主導的天際線受到破壞。

政府今次提出兩條西望洋教堂的「景觀視廊」,李凱欣坦言:「不同意」。她指出,在很多情況之下,景觀視廊的劃設只是一種妥協,然而劃設景觀視廊並不代表是對歷史景觀最有效的保護方法。

李凱欣續稱:「在這個個案之中,我們認為,基於西望洋山是澳門山海城市的城市形象主體特徵,因此,以視覺走廊的保護方式並不足夠,應結合城市設計,對 B 區進行嚴格的建築高度及建築體量限制,為西望洋山作出全景性的保護措施。」

她表示,西望洋教堂既是澳門的歷史地標建築,同時也是重要的眺望對象。在海上或沿岸回望西望洋教堂的動態視軸應需要得到全面有效的保護。而且,目前新城規劃方案的建築物尺度與週邊環境並不協調,亦不符合澳門半島南部的傳統歷史肌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