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沒列世遺不代表不重要! (24/07/2015)

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林發欽(見圖)表示,主教山及其周邊景觀是一個自然與人文高度結合的空間,具有價值。他也指出,歷史建築沒有列入世遺清單內,不表示不太重要或不重要,例如:觀音堂和蓮峰廟也不在世遺清單之內。

主教山重要性不用質疑

林發欽直言:「單從文化遺產保護角度來說,主教山的重要性是不需要質疑的。」他指出,在一些地方古籍裡,早已提及東望洋山和西望洋山都是很重要的臨海制高點,連百多年前的鄭家大屋也有相關的對聯。

主教山也是澳門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葡萄牙人的生活社區。葡萄牙人早期入居澳門時,就是圍繞著主教山一帶,在南灣聚居、發展。所以,主教山與澳門的歷史文化背景是密切相關的。

事實上,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城區,主要的部份位於主教山的周邊,如:鄭家大屋、港務局大樓等,主教山也在文遺的緩衝區內。然而,有意見認為,主教山沒有列入世遺,屬次級重要。對此,林發欽有不同看法。

他指出,在申報世遺的過程中,有一個重要的主體思路,物色一些東方、西方文化結合的選點,全部都經過論證。史學界都知道,列入世遺的歷史建築是具有代表性的,「但不表示沒有列入世遺的歷史建築不是太重要或不重要」。

林發欽舉例,本澳有三大古廟,只有媽閣廟獲列入世遺。他續說:「但是,我們不會覺得蓮峰廟、觀音堂的價值低於媽閣廟。媽閣廟獲列入世遺,與申報過程的技術背景和操作有關。」

環抱獨特人文生活空間

環主教山也形成較獨特的人文生活空間,從山上到山腳,周邊有很多不同的建築。「在以前的歷史地貌上,登上西望洋山,能夠見到東、西兩岸,其景觀、視野是非常開闊的。」林發欽表示,主教山具有自然景觀的幽美和價值。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